>   财经频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4:18:47
分享

2016年12月底,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通过系统性的公开信息分析,评选出2016年度较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优秀智库。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盘古智库、走出去智库、封面智库、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共八家智库获此殊荣。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实施至今已经三周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在此过程中,智库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各关键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评选出2016年度“一带一路”优秀智库,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相关智库及其发挥作用的关注,提高大家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准认知和持续关注。

一. 人大重阳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1. 智库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人大重阳是2016年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两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州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

人大重阳致力于“一带一路”等领域的研究,成立近四年来已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研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新型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理念等全球议程设置,影响、引导国际学者的“一带一路”研究方向和热点。

2. 研究交流活动

2016年,人大重阳承办及主办了两场规模近500人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等近十位国内外政要、几百位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数百位媒体代表等参会;分别与伊朗、尼泊尔、美国、德国智库举办了中伊、中尼、中美、中哈(哈萨克斯坦)共四场双边智库“一带一路”对话会;组织了九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签署了首个官学合作、跨国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并赴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美国、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调研与宣讲;共六十五次为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机构进行“一带一路”主题培训;与重庆等多个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探索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新格局下的发展之路。

此外,人大重阳还出版了“一带一路”专著六部,研究报告及内参十份,获得重要决策影响。其中今年8月,由人大重阳撰写的《“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因其为国内首份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份总结梳理“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的报告,而被中宣部等部委采纳并在9月26-27日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今年12月20日,《中巴经济走廊实地调研报告》的推出引起媒体界的热烈反响。

人大重阳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下不断创新学术合作模式并探索智库公共外交能力的突破:此前,今年1月23日,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期间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以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伊朗外交部、经济与财政部为支持单位,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中伊“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主办方代表签署了首个官学合作、跨国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和伊朗外交部、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1月23日,在德黑兰,伊朗经济部副部长等出席中伊智库“一带一路”对话会

3月22日,时任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在访华期间,出席由人大重阳与尼泊尔政策研究学会举办的中尼“一带一路”智库对话。这是时任奥利总理此行的唯一一场高校活动,更是中国人民大学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动一国元首访华的首次有益尝试。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3月22日,在北京,时任尼泊尔总理出席中尼“一带一路”智库对话会

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人大重阳与美国顶级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合作主办的“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在华盛顿圆满结束。这场题为“亚洲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美关系”的国际研讨会是自2013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美之间第一次公开讨论“一带一路”的会议,是中国智库对美国公共外交的重大进展。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4月18日,在华盛顿,近百人出席中美智库对话会现场

5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主办的“中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本次会议是首次由中国和欧洲智库联手在第三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对话会,再次进行了新型中外智库研究合作模式的探索。

今年9月26-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会议开幕式上发布了《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务实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研究。报告既是对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梳理和总结,也是为稳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行动参考。这是国内唯一一个“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还承办了智库分论坛。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内数百家媒体均报道了研讨会及报告,反响热烈。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9月26日,在西安,首个“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发布会

11月14-15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办,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勒德克等外国前政要参会并做主旨演讲。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11月14日,在义乌,人大重阳连续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

2016年人大重阳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打破僵化的学术会议思维,寻求切实的公共外交成果,不断推动理论到实践的应用,从国内众多智库中脱颖而出。12月8日,《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影响中国2016年度人物”荣誉盛典上人大重阳被推选为“2016年度智库”,获奖理由如下:“作为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它旨在把脉金融,建言国家,服务大众。10多个国家的96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被聘为该院高级研究员,30多个多家的智库成为其实质合作方。2014年来,它连续两年进入‘全球顶级智库150强’,并被中国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的共同牵头智库。2016年,它连续在G20、南海、‘一带一路’等议题上发力,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思想贡献。”

二. 蓝迪国际智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1. 智库概况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在财政部、商务部等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蓝迪国际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于2015年4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成立。领导小组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副组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蓝迪国际智库设专家委员会,由外交与国际政治、法律政策、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金融、企业管理、社会民生、历史文化等各个重要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组成,共同参与蓝迪国际智库的决策和发展。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合作模式

蓝迪国际智库形成了统筹国内外政党、政府、议会、智库、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和国际多双边机构等各方战略合作伙伴及支持机构的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七大专业服务组,积极组织政府、企业和行业资源,带领企业组团出海,在为企业实质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供了大量系统性的服务和支持。蓝迪国际智库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合作体系,整合了包括能源、制造、信息、物流、金融、基础设施、农林牧渔、食品、医药、房地产、纺织、矿业、园区等众多行业骨干企业或机构团队。截至2016年12月,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已凝聚282家企业和机构。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企业服务体系

2.研究交流活动

蓝迪国际智库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坚持国内外资源联动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开展高层交往、智库研讨、能力建设和专题研究;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人道主义事务、国际多双边合作等重大课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多次得到中央和地方主要领导批示。蓝迪国际智库在若干全球治理及发展领域的国际大会上发出了“中国声音”,为建立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提升我国软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蓝迪智库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重点信息技术企业“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研讨会、“一带一路”优先发展产能领域标准检测研讨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2015年度克拉玛依论坛共签署总价值为103.5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备忘录),2016年度克拉玛依论坛共签署总价值为625.79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备忘录),向世界展示了蓝迪国际智库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签约现场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坚持务实与创新,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国际国内资源联动等原则,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和良好声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企业重点推进的项目包括了特变电工与孟加拉签订111亿输变电项目合同、中能建孟加拉临界燃煤电站项目、中国电建中标刚果(布)凯塔公路二期项目、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孟加拉国21亿美元道路扩建、航天科工与白俄罗斯工业部签署长期合作备忘录、中国石油成功开拓中东机场航煤业务、中国建筑签约乌干达道路改造升级项目、中国港湾为几内亚改扩建科纳克里港等。

蓝迪国际智库的工作成效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2016年8月,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发布研究报告《分析中国—中国兴起百家智库》(China Analysis: A Hundred Think Tank Bloom In China),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发展、外交政策尤其中国智库的发展,以及欧洲国家对于中国智库发展方向的观点及评价。报告在谈及中国对外政策的相关智库时,重点提到了蓝迪国际智库(RDI)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在促进国际和区域合作上开展的能力建设,以及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的贡献。报告指出:“蓝迪国际智库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咨询以及国际交流的机会,并且蓝迪也与多国开启了合作。其中欧洲的研究机构也相继加入到合作中,主要包括来自中东欧的16+1国家。目前蓝迪国际智库已拥有系统的对话交流及合作机制。”

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由国家民政部门注册,由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北京东宇全球化人才发展基金会、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所组成的智库型研究机构。CCG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10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CCG同时还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并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 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中国社会智库第一。

CCG邀请了一批在政界、企业界、智库和学术界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海内外知名人士担任顾问、理事和学术指导,业已形成全球化、创新性的研究网络。CCG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组部、人社部、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侨办、科技部、教育部、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侨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欧美同学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向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承担其相关政策研究课题,提供独立专业的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考报告;同时也多次为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湖南、山东、广州、深圳、大连、无锡、苏州、东莞等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研究与服务。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于2015年5月成立,该研究所旨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开展一系列研究、出版、系列研讨会,给政府、企业等走出去主体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

四. 盘古智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盘古智库(Pangoal Institution)成立于2013年,是由中外知名学者共同组成,植根于中国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经过三年来的高速发展,盘古智库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2016年盘古智库应邀成为了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中方理事会成员。

盘古智库秉持“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以“客观、开放、包容”的态度,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盘古智库以思想之力坚定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助推者。

盘古智库聚焦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宏观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盘古智库倡议成立了由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印度、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海内外近二十家一流智库组成的全球治理智库连线,大大提高了中国智库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盘古智库汇聚了超过200名在国内外学界、政界、智库界、企业界等领域声望卓著的专业人士担任高级顾问、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及研究员。

盘古智库目前拥有专职研究与工作人员50余人,总部位于北京香山,并在上海、深圳、长沙、大连、乌鲁木齐等城市设立了办事机构。

五. 走出去智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走出去智库(CGGT)成立于2014年3月,致力于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站式专业实务和数据信息平台,提供包括战略、投融资、法律、税务、资产评估、人力资源、风险管理/保险、品牌顾问、境外信息情报和数据管理一揽子解决方案,中国政策制定者和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全方位实务智囊团。作为国内第一个创新的“走出去实务”的智库平台,走出去智库由国内和国际一流专业机构——投行、法律、会计、风险管理、品牌、人力资源、估值7个领域的专家团队共同发起,在全球范围内约200个国家/地区拥有专业资源。

成立以来,实务研究和实务咨询专业能力获得业界的认可。2014年,走出去智库获英国《金融时报》(FT)“杰出企业战略创新”奖;同年,《走出去观察》系列丛书获国家新闻出版2014年基金奖。同时,以清晰的服务中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方向和实务运作特色,走出去智库在“专家库、数据库、项目库、案例库”四大领域形成一定的积累和影响力。

六. 封面智库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封面智库立足北京,是封面传媒成立的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为主题的综合研究平台,是新媒体时态下的创新经济研究、服务平台,集聚全球权威学者、政府官员的智库网络。封面智库依托封面新闻的舆论影响力和大数据资产积累,致力于通过封面系列论坛打造高端品牌和政商影响力,发布 “一带一路”投资指数报告、企业“走出去”舆情报告、“互联网+”及“工业4.0”行业报告等综合性年度报告,旗下拥有封面系列研究报告、封面系列论坛、“封面思享+”沙龙、“智库专访”、封面大讲堂等五大品牌产品。

自2016年5月4日成立以来,封面智库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新经济发展研究与咨询服务为主题,积极组织学术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科研成果。

七. 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1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商务部、陕西省共同发起成立,中心以“世界视野、丝路重心、中国特色”为主旨,着力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旨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的核心智库,提升中国在当代世界文明体系中的认同度和话语权,为促进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共同繁荣提供智力支持。

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以西安交通大学多学科、跨专业、重交叉研究为特色,核心协同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三家国家顶级智库单位,同时与国内外多所知名研究机构进行协同合作。

八.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

人大重阳、蓝迪国际智库等当选2016年度 “一带一路”优秀智库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是在1995年成立的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处级,实体型研究机构)的基础上,于2005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是在1995年成立的广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处级,实体型研究机构)的基础上,于2005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经过长期建设发展,我院已成为全国从事东盟领域研究人数最多的机构之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9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77人,校外兼职研究人员61人,国外合作研究人员9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八桂学者”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1人。截止2016年11月,我院已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其中重大或重点项目数5+2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部级23项(不含三个教育部重大攻关);其他横向课题43项,对外招标(委托)课题199项,省部级以上获奖24项。此外,一共获得批示20项,其中获国家领导人批示3项,部委(含司局)批示12项,省级(局级)重要领导批示6项。

在新年到来之际,此次2016年度“一带一路”优秀智库的评选成果是全体智库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相关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份新年献礼!相信新的一年里,全体智库将进一步形成强有力的联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