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个人年购汇额度5万美元“不缩水”

作者:刘祎辰 来源:央广网
2017-01-03 08:42:17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额度依然是等值5万美元没有变化。但业内人士提醒,个人购汇投资需谨慎。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

随着美元持续走强和人民币在岸汇率下降,外汇理财产品走俏。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一些外汇理财产品甚至需要秒杀才买得到。正常的产品发行期是七天,但是(美元理财产品)每次两天不到就被抢购完毕了。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个人角度来说,一些资产较为丰富的个人选择资产多元化配置无可厚非,但是否都有配置多元化外币资产的需要,则因人而异,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较复杂且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海外投资需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

业内人士提醒,美元经过前期持续走强之后,单纯因短期汇率变化而进行的购汇有一定盲目性,需要谨防高位接盘。因为,如果没有留学、旅游等实际外币消费需求,再兑换回人民币时,汇率差也不可忽视。建议广大客户还是要真正去做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