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2017年仍面临颠簸之路

作者:□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1-03 12:43:55

2016年,全球经济在各种出人意料中缓慢增长。2017年,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的结果令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也令外界对全球经济走势的预期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这些事件的溢出效应将继续施加影响,国际政坛仍有可能再次飞出一只只“黑天鹅”,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国际政坛2016年频现“黑天鹅”事件。2016年6月24日,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意外支持脱离欧盟,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这引发市场动荡,英镑开启暴跌模式。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降为“负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警告这一事件今后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拖累英国、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

英国政府已经表示,2017年3月底将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并与欧盟开始就重建双方经贸等关系展开谈判。目前,欧盟和英国在移民和贸易政策等关键问题上分歧难以弥合,相关谈判料将艰难,预计明年投资和贸易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阴影仍将笼罩欧洲。

2016年11月9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意外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措施令外界憧憬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大提速,并且这也将惠及全球经济增长。特朗普效应随即发酵,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美股创下新高,美元势如破竹,全球债市普遍大幅下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6下半年经济展望报告预期,在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及公共支出计划推动下,美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2.3%,而2016年9月份OECD预测美国经济增长仅为2.1%。经合组织认为,特朗普的减税和5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加速,这种促进效应将在2018年尤为明显,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3%。

但分析指出,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政策将大大增加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能否在国内得到足够支持还存在不确定性,明年美国经济或面临因政府换届而导致的政策磨合问题。因此,特朗普的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美国经济还有待观察。

政局动荡对市场的影响还不止于此,从巴西总统罗塞夫遭弹劾,到韩国总统朴槿惠被迫下台,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放弃连任,到意大利总理伦齐因宪法改革公投受挫而辞职,“黑天鹅”事件频发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蒙上阴影。2017年,法国和德国均面临大选,而民粹主义抬头的趋势或将令“黑天鹅”再次飞起。

2017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在低速增长的主旋律中面临进一步放缓的威胁。法国兴业银行认为,2017年可能会有4只“黑天鹅”,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分别是欧美等地产生的政治不确定性、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中国经济硬着陆以及主要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

在低增长态势难改、风险因素仍存的背景下,国际机构对2017年全球增长形势的态度总体来说仍属乐观,大多认为世界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将略有增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3.4%。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8%,其中美国年经济增速预测为2.2%,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5%。报告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经济增速将达4.6%。报告维持中国2016和2017两年增速预期不变,分别为6.6%和6.2%。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经济持续低速增长,多数国家贫富差距加大,这将加剧反贸易、反移民情绪的升温,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报告呼吁发达经济体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强调各国应加大对教育、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劳动参与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而提高生产率和潜在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的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2%,美国经济将增长2.1%,欧元区增长预计为1.4%,日本经济2017年将迎来转机,预计增长0.7%。新兴经济体方面,预计中国经济2017年增长6.2%,印度经济增速将达7.5%,巴西增长0.3%。经合组织还预计,“脱欧”对英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在2017年显现,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1.0%。

经合组织呼吁各国政府更好地利用财政手段刺激全球经济加速增长。经合组织表示,要想走出“低增长”陷阱,还需依靠货币政策以外的其他手段,即财政手段和结构性改革,包括贸易政策的调整,还有赖于有效地执行这些政策。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风险也是威胁全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拦路虎”,对此应保持警惕。

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最新预测显示,2017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总体保持平稳”,增长预期为5.7%。东亚地区将增长5.6%,南亚地区增长7.3%,东南亚地区将增长4.6%,中亚地区增长2.6%。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说:“全球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在这种条件下,亚洲经济体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该区域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会提升生产率,改善投资环境,刺激国内需求,这有助于保持未来的经济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