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又多了一个角色——金砖国家主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09:18:32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对今年9月将在福建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提出四点期待: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金砖峰会今年移师厦门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于2006年。自2009年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迄今已举行八次领导人会晤。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最早于2001年提出,是以当时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组成,由于“BRIC”与英语单词“Brick”发音相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9年,第一次金砖峰会在俄罗斯举行。

2011年4月,在中国三亚举行的第三次金砖峰会上,新成员南非加入后,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英文单词也变为“BRICS”。

2014年7月,巴西福塔莱萨举办的第六届金砖峰会决定成立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主要资助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对金砖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6年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2017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强调,中方期待着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历届会晤共识,共同深化伙伴关系,谱写金砖国家合作新篇章。与会领导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办好厦门会晤。

2017年1月1日,习近平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向四国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

习近平指出,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丰富成果。领导人会晤进程不断迈出新步伐,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金砖国家堪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第二个十年。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也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期待同各成员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

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厦门

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厦门成为又一个将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场“含金量”极高的国际会议,花落厦门,也将给厦门带来更多发展契机。

厦门作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更是和印度、南非、巴西保持密切经贸往来。厦门同时也是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近年来,厦门又相继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自贸试验区2.0版之一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出口为导向,充分利用全球化趋势,以出口贸易及引进外资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据媒体报道称,厦门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正是典型的出口型城市,也是引进外资的产业集聚区,到目前为止,全球五百强企业在厦门投资的项目已达一百多个。

专家:“金砖”国家仍熠熠生辉 机制富有活力

据媒体报道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亚历山大•萨夫琴科曾指出:“金砖国家是富有活力的国际机制,它灵活多变,在纯粹自愿的基础上发展。问题大家都有,但金砖国家的议程在不断充实具体内容。金砖经济体各不相同,但它们仍在靠拢,这是事实。”

纽约大学的政治学家丹尼尔•肖也认为,金砖机制的成立在当时唤起了对单极世界临近结束的希望,在印度召开的新峰会是向着实现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专家表示,金砖机制是富有活力的国际机制,并在继续壮大。

2017年,开启金砖“中国年”大幕

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伊始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拉开2017年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标志着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的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在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成功走过第一个十年。这10年,金砖国家从一个概念变为实际运作的全球机制。这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升至23%,30亿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这10年,金砖国家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遍布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这10年,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相应,联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显著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指出,10年耕耘,10年收获。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把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2017年,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携手努力,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充分显示出金砖国家的强大经济基础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和地位。因此,将于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备受世人关注。

(编辑:田阿萌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