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一夜成名

2017-01-04 14:37:04
分享

网络直播:一夜成名
 在浙江杭州,一位女主播在一商铺里直播买衣服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那些写作业的孩子、吃饭的年轻男子和高声演唱流行乐的“女主播”有什么共同点吗?

毫无疑问,他们都是中国几百万个网络主播中的一员。对某些人而言,网络直播是平庸枯燥的工作,但对成千上万每天准时收看直播的观众而言,它们具有某种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网络直播不仅能给直播网站带来巨额收益,还能使“主播”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一夜成名。然而,直播的巨大成功已引发有关部门担忧,因为有人会利用这项服务传播淫秽暴力内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六月,中国有3.25亿视频直播网站的用户,相当于网民总数的一半。

这推动了直播网站和手机应用的发展。互联网调研机构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表明,2016年,平均每三天就会出现一个新网络直播平台。通过这项服务赚钱的机会也非常多。现在中国有30多个直播网站或手机应用,总计获得超过50亿元的融资。

今年八月,大型直播平台斗鱼宣布腾讯以2.26亿美元收购了其20%股份。

这些直播网站的运营处在监管灰色地带。有信息技术专家表示,很有必要出台针对该行业的合适监管制度。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相关网站作出警告,称如果它们无法对直播内容负责,很有可能面临关闭或起诉的风险。

 

冉冉升起的明星

24岁的黄月是直播平台映客上的女主播。

“我只需要一部手机和耳机,再化化妆就行了。”她说道。

她唱起流行歌曲,向粉丝打招呼。作为回报,她的关注者会送虚拟的鲜花,爱心,为她的表演鼓掌。然而,最令人渴望的打赏是由粉丝发来的红包。这些红包会存入黄月的电子钱包。

“我每个月只能赚几百元,相比那些职业主播赚的钱简直不值一提,”她说道。

很多职业主播是女性。她们往往使用高端直播设备,浓妆艳抹,时尚选择几乎不留给观众想象空间。

据第一财经(CBN)报道,2016年直播平台上的网络名人约创收580亿元,超过2015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总收入440亿元。

艾瑞咨询的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有200多个直播应用和网站,预计市值约90亿美元。

在一些大型直播网站如映客和斗鱼上,减去与直播平台的分成,主播们靠收取红包也能赚取一大笔钱。

在所有直播平台里,映客是最成功的平台之一。自从2015年三月推入市场以来,其市值在六个月内升至30亿元。

 

误入歧途

钱的诱惑对一些主播而言太大了,他们不惜为此走向歧途。

据报道,今年十月,快手的几个主播网络直播自己在中国西南四川省的大凉山自治州向贫困村民发钱。随后经证实,在镜头停止拍摄,他们就立马把钱收回。

十一月,上海一男子因在直播过程中给粉丝模仿使用毒品而遭拘留。

据中青网报道,一些主播在直播时会做出“不雅举动”。

有关部门已开始拟定并实施针对该新兴行业的管理办法。

北京相关部门上周表示,自12月1日生效的一项国家规定生效以来,直播网站上有数千个账号关闭。

上周四,反黄工作的部门表示,自今年四月发起反网络色情运动以来,中央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惩治或关闭了2500多个网站。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一份声明称,截止到11月,已删除包括色情内容在内的327万多条“有害信息”。有关部门已开始拟定并实施针对该新兴行业的管理办法。

“直播平台上传播自恋和低俗内容是不合适的,”艾瑞咨询CEO张毅说道。他还表示这一行业依旧处于起步阶段,一旦其失去“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体验”的魅力,用户数量将不可避免地减少。

包括花椒、斗鱼和一下科技在内的主要直播平台都表示同意清除自己平台上的冒犯性内容,共建干净安全的网络环境。

“这一产业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成熟,“映客直播副总裁梁志伟说道。“现在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编译:陈佳慧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