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商界:喜忧参半

2017-01-05 14:39:18
分享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商界:喜忧参半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虽然标榜自己是扭转国家命运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实际上却是美国商界的门外汉。在美国企业巨头的标准来看,特朗普先生的商业不值一提,而且这些企业的老板也很少看得起这位总统当选人,或是将他视作盟友。几周前,一位私募股权大佬曾嗤之以鼻地说道:“他在商界精英中孤立无援。”可是,这位大佬无疑会与其他商界高管一起,在特朗普大厦里翘首以待,试图在这位当选总统上任前权衡他的主要政策。

这些献媚者马上会发现特朗普对商界的态度存在三个自相矛盾的地方。他热衷于释放私营部门的力量,以此来重振经济。这当然存在巨大的空间:去年,美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表现平庸,只有总现金流量的46%。然而,特朗普是一位民粹论者,认为美国经济受到幕后操纵,为大企业和裙带资本家牟利。同时,他还支持贸易保护主义。接下来几个月里,这三个自相矛盾的地方将分别让美国商界感到兴奋、担忧和恐惧。

首先谈谈会让企业感到兴奋的地方。虽然特朗普的税收计划一直遭到经济学家的嘲笑,但是,它们会推动企业发展,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特朗普曾表示会把企业的基础税率从40%降到15%,同时还要去除一系列允许企业避税的豁免规定。特朗普还希望通过减税的方式,尽可能地鼓励企业把在国外积累的大约2万亿美元财富带回美国。免税或大幅度减税会鼓励企业将巨额资金带回美国,然而,我们并不知道企业是打算用这笔钱进行投资还是买回股票。

特朗普曾承诺会减少繁琐的审批程序,这一点也将大受欢迎。他9月份发表有关此话题的演讲时,引起了商界巨头的欢呼。他会撤销巴拉克·奥巴马的《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rt),这可能会帮助小企业减轻行政要求所带来的累赘。如果他成功地整治了美国环境监管部门,那就意味着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矿等在内的高碳行业将会有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11月9日,正试图从联邦破产法第十一条脱身的煤矿公司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的股票价格上涨了近50%。特朗普很可能会命名哈罗德·哈姆(Harold Hamm)为能源部长。他是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等一些地区倡导使用水力压裂技术的第一人。

投资基础设施的热潮将会赢得商界的好感。所有美国企业无不抱怨美国破损的道路和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机场。同时,建筑业可以乘着东风大赚一笔,这也是大选结束后此行业企业股票指数上涨9%的原因。

减税、谎言和繁文缛节

如果减税、解除监管和投资新的基础设施会受到所有企业的欢迎,那么接下来第二点将会引起大公司的担忧:特朗普的民粹言论表明,经济正受到不良操纵,不利于消费者和普通劳动者。如果希拉里·克林顿胜选,人们都会期待她加强反垄断执法力度,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前经济竞争萎靡,一些企业的势力过于庞大。

特朗普在这一点上的想法很复杂。在10月,他反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以10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媒体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他认为这次收购会使企业实力过于集中。但是,他对制药行业的高价格采取了更加温和的手段。该行业的股票价格在特朗普胜选后开始上涨,之前预计克林顿会管制价格时经历了跌落。

提高竞争以及整治裙带关系的政策非常合理,不过,风险在于在特朗普的管理之下,这些政策可能变质,变成一种针对大企业的民粹主义式大对抗。首当其冲的是美国经济的两大实力中心:华尔街和硅谷。特朗普还想撤销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该法案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通过的一项拙劣的法案,旨在重新监管银行。银行家都痛恨这项法案。不过,他也建议将投资银行与商业和零售银行区分开来。这将成为综合银行的梦魇,例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这些年来一直在费心尽力地适应当前的法规。

硅谷也可能会成为不满特朗普统治的大本营。Facebook和谷歌等平台级公司实力强大,有点傲慢自满,都曾公开批评过特朗普。迄今为止,他将眼睛盯上他所谓的“越来越垄断专权”的电商亚马逊。很容易想到的是他会反对优步给司机的待遇,或是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强迫苹果公司解密消费者的手机。于是乎,科技行业认为美国是一个散漫自由的国家,而特朗普则认为美国应更为本土一些。这两种观念会产生猛烈地冲突。

然而,特朗普对商业的第三种观念——贸易保护主义——很明显,是最不利于商业发展的。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特朗普在曼哈顿完成第一个大交易,即纽约中央火车站建造凯悦酒店,此后,美国企业界的疆土一直在拓展:标准普尔500指数(the S&P 500 index )里的大型企业里,有44%的销售额如今都在海外(见表)。跨国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要将更多的产业移回美国国内。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抨击福特和食品企业亿滋国际(Modelez)在美国境内的员工人数太少。贸易战和攀升的关税可能会严重扰乱供应链:美国汽车行业极度依赖墨西哥零件供应商 。特朗普曾说如果他在当选总统,美国将会对向中国进口商品施加高额关税,而中国理所当然地会取缔美国跨国企业在华的商业活动——美国企业在中国一年的销售额达3000亿美元。

一众美国高管会暗地里想,特朗普无论有什么其它明显的不足,他还是懂经商的。事实确实如此:他对企业和资本主义的直觉远远超过奥巴马和希拉里。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他还是会乱插手企业事务。他认为美国商界会成为他的权力工具,可用来交易,用于欺侮,加以塑造,从而实现振兴美国的目的。他的第一份职业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房地产大亨,但没有能在美国商界里掀起什么波澜。他第二份职业是政治家,可能会造成深远的影响。

(编译:张雨珊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