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8:45:09

外媒报道称,尽管国际环境充满变数,但是不少经济学家与企业领袖们仍然一致认为,中国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引擎这一重要角色。

由于出口下滑,投资降温和工业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通过鼓励创新和经济结构升级来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对此,标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在谢尔德看来,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其经济发展正在经历重要变革。中国为各领域的改革所付出的努力,让这个国家显得独一无二,而中国能够连续35年保持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这一点也证明了这个国家的潜力。

不少人也指出,创新将不断支撑中国为改革付出的努力,创新体现在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互联网行业、网上零售业、以及新产品和服务行业。

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咨询总监马修·尼米兹(Matthew Nimitz)就认为,在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CBI银行与信托部高级副总裁丹·斯坦(Dan Stein)则表示:“我非常重视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十分关注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等,因为这些都是行业先锋。”

观察人士们表示,电子商务无疑是中国变革的前沿领域,无论是速度、速率和规模,电子商务带来的增长都是巨大的。

在澳大利亚全国在线零售商协会执行主席保罗·格林伯格(Paul Greenberg)看来,中国13.8亿的人口规模,“对广大企业而言确实是机会”。基于这些趋势,人们普遍预期,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有望达到6.7%,在政府设定的6.5%至7%目标区间之内。

去年全球遭遇了不少“状况”,包括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等等,这些事件都会对传统价值观造成挑战。

瑞士私人联合银行发布的2017年投资展望报告显示:“我们躲过了另一个‘大萧条’,但是‘大衰退’却似乎无法避免,它会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所谓‘新平庸’(New Mediocre)形势留下各种抹不去的伤疤。然而,明年的前景还是会相对光明一些,新兴市场的积极活动将会驱动这种复苏,而中国将继续担当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

“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CBI银行与信托部的斯坦表示。

俄罗斯总统国家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舒托(Vladimir Shtol)说,目前中国在执行政策、朝着目标迈进的过程中,表现得一如既往、稳扎稳打,并没有过分强调速度。

“我相信中国将拥有光明未来,” 舒托表示。他同时指出,中国已经宣布了几项宏伟的计划,包括“一带一路”等,这些计划未来将全面展开,前景远大。

美国在线零售商协会执行主席保罗·格林伯格(Paul Greenberg)则呼吁,企业要参与到包括电商领域在内的中国快速发展的“新经济”中来。

他表示:“我认为,纯粹就电商市场的体量来说,中国是最大的。就发展潜力而言,中国毫无疑问也是最大的。”

尽管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尚未被一些经济体所承认,但是跨国公司的高管们以及中国国内的企业们,还是把公司业绩快速成长的秘诀归功于中国的市场改革。

举例来说,法国化妆品制造商欧莱雅就见证了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来的经济转型。欧莱雅中国区总裁斯铂涵(Stephane Rinderknech)表示:“在未来的15年里,欧莱雅将努力深入中国巨大的市场,让每一个中国女人拥有一支唇膏。”

斯伯涵表示,公司从中国经济的开放中获益,而且中国也削减了进口关税。自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欧莱雅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在2015年超越法国成为该品牌的第二大市场。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一直是外国投资的热门地。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到1263亿美元,是2001年的2.7倍。2016年前十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为6663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同比增长4.2%。

除了吸引外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帮助中国产品走向全球。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说,2001年中国商品出口额为2662亿美元,占全球商品出口量的4.3%。但在2015年,该数字已超过2.27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8%。梅新育表示,中国已经完全遵守对世贸组织的承诺,降低了关税、开放了服务业。平均关税总水平已从从15.3%降至了9.8%。

(本文刊载于孟加拉国《金融快报》网站,翻译:冷佳蔚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