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周浩:中国经济已释放出趋稳信号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8 14:43:48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田阿萌)2016年最后一个月,中国财新/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份的50.9上升至51.9,远超当月该指数会持平的预期,这是该指数连续六个月处于增长区间。此前,从2015年3月至2016年6月期间,财新PMI指数一直处于收缩区间。这一读数令该指数保持在50的荣枯线之上,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已连续六个月增长。

这项受到密切关注的调查显示,12月份中国制造业继续显示复苏迹象,增长超出预期。财新与Markit表示,在新业务总量坚实增长的支撑下,生产出现近6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4日报道,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中国经济已释放出企稳信号,包括房地产市场、信贷增长和政府刺激等方面。

他还表示,过去几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PMI指数超预期,世界经济整体向好。周浩预计这一势头将至少延续至今年二季度,但他表示,PMI回升过快也带来了更高的通胀预期,从而可能迫使监管层收紧货币政策。而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强也使新兴市场承受资本持续外流的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456亿美元,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记录在案的中国对美的外国直接投资激增,使年度并购交易达到2015年的三倍。这还将使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美国雇用了逾10万人。

对此,周浩表示,中国对美投资屡破纪录,未来几年,中国政府理应控制资金流向海外的房地产、足球和娱乐业等产业,海外投资要集中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中国的资本外流从而会相应放缓。此外,周浩还表示,中国更应该关注的还是房地产等资产泡沫以及国内投资回报率过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