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售票见闻:“黄牛”不见了 购票有序了

作者:颜之宏 来源:新华网
2017-01-09 07:28:57

火车站售票见闻:“黄牛”不见了 购票有序了

资料图:成都火车东站自助取票区。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新华社厦门1月8日电 题:“黄牛”不见了 购票有序了——厦门火车站售票大厅蹲守见闻

新华社记者 颜之宏

“你点这里,待会儿五点半就可以开始购票了,不需要在这儿排队等。”7日,厦门火车站售票值班员胡婷婷在北售票大厅内指导一名旅客购票。胡婷婷打开手机APP,将手机定格在2月5日从贵港开往厦门的K229次列车的购票页面上,“记得设个闹钟,千万别忘了抢!”胡婷婷耐心地叮嘱购票旅客。

“以前到了过年就得通过工友联系‘黄牛’买往返票,来回一趟得多花好几十块钱。”这名旅客说。

记者在厦门火车站售票处蹲守多日发现,除了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退购票外,那些熟悉的“黄牛”身影不见了。“其实,‘黄牛’猖獗的情况在2012年之后就少多了,因为那个时候实行了实名制。”胡婷婷告诉记者,“之后又有了严格的进站实名制查验,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这也从源头上限制了倒票行为。”

胡婷婷从2002年起担任厦门火车站售票员,刚从业的那些年里,每到春运临近,每个售票窗口几乎都会出现从当天下午三点站到翌日上午八点的“黄牛”。由于售票渠道单一且无须实名制查验,一些通往西部省份的热门线路在开售没多久便被“黄牛”垄断,“那个时候每天都能见到熟面孔,但是他排队买票,我们也没法拒绝。”胡婷婷说。

在蹲守中,记者遇见了正在执勤的厦门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王镇伟,他告诉记者,现在车站内几乎很难再遇见那些“老面孔”了。从警10年的王镇伟过去从事刑侦工作,在车站工作6年多来,基本上一眼就能辨别出“黄牛”。记者跟随他在车站周边转了几圈,一名“黄牛”也没有发现。

“过去在这个进站口,会有很多‘黄牛’守着,看到来退票的就上去收票。”王镇伟在车站北面的一个进站口描述道,“他们就赚20%的退票差价,有的票好几百元,这样一天下来利润也很丰厚。”现在,铁路部门不断缩减退票成本,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无须进站退票,所以,这些黄牛也没了市场。

在知情人的引导下,记者来到厦门某小区门口的水果摊前,摊主刘全曾经就是名资深“黄牛”。2010年,刘全就因为倒卖火车票被公安机关处罚过,但在利益驱使下,刘全在受罚后仍然在车站附近从事倒票活动。

2011年后,刘全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那时候开通了网上购票,学生和农民工都提前在网上买了票,他们也就没什么生意了。刘全转行做起了水果生意,“事实证明,卖水果比做‘黄牛’赚得多,过去很多同行也都转行了。”

在连日的蹲守后记者发现,“黄牛”们的“走投无路”和近年来陆续推出的火车票实名查验、网上购票、手机APP购票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密不可分,春运期间的售票秩序日趋有序,人们过年回家的路也愈发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