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徐洪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逐渐企稳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6:27:28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记者 田阿萌)人民币汇率在上周飙涨两日之后出现大幅回落。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6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94个基点,创下2016年6月底以来最大降幅。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一周,1月4日—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上升,1月4日连破10大关口,1月5日升破6.8关口,最高达到6.7824。离岸人民币的年度暴涨大戏出人意料地拉开了序幕。离岸人民币一扫近一个月的颓势,狂涨1500点,兑美元升破6.8,创下2010年来最大两日涨幅。

针对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央行通过中间价引导汇率趋稳、扭转人民币单边贬值、防范金融风险和资本外逃的意图。

经济学家徐洪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逐渐企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资料图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逐渐企稳。

“近期相关部门加强了资本流出监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稳中求进首先就是要稳定预期,但是稳定预期不仅仅是喊口号,说人民币缺乏长期贬值基础,要从科学上分析,”徐洪才在3日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有五点原因:

第一,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五年之内,保证6%-7%没有问题,美国经济增长也就是2%-3%。因此,没有理由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第二,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未来几年差不多始终要低于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一个百分点以上。因此,没有理由人民币贬值。

第三,在全球贸易低迷情况下,其实中国出口和美国出口都是下降的,但是美国出口下降幅度比我们多,我们出口份额是上升的。因此,没有理由人民币贬值。

第四,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我们占的比重是10.92%,未来5-10年,还有9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因为现在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当中占的比重只有2%左右,要增加9个百分点,大概在全球范围内会增加7万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海外需求,这是拉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现在全球外汇储备只有10万多亿美元,不到11万亿,要增加9个百分点,用人民币来配置,境外中央银行和财政部门要持有人民币,会拉动人民币升值。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人民币海外需求会上升,人民币国际化会加快,也会拉动人民币升值。

他指出,“以上理由,表明人民币有升值的内在要求,这是稳定预期的基本科学判断。另外,从美国角度来看,特朗普上台以后,对中国负面影响的确定性是很大的,我觉得也不要过于悲观,因为特朗普要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紧缩货币政策’,他要加息。美联储预期2017年加息三次,能不能加息三次,这还是一个问号,因为美国经济没有好到这个程度。在2015年底加息的时候,曾经说2016年要加息四次,结果只加了一次。这次说今年要加息三次,我觉得加息两次是比较靠谱的,也就是提高0.5个百分点的基准利率。”

同时,徐洪才认为,“特朗普要扩大财政支出,又要减税,这势必会扩大财政赤字,同时美元升值导致美国出口下降,进口增加,外贸逆差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因此会导致美元贬值,美元有贬值的内在要求,特朗普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导致美元贬值。”

谈到欧洲经济问题时,徐洪才表示,“对欧洲不要过于悲观,因为根据我的接触和了解,欧洲精英阶层对欧洲一体化信心是很足的,雄心壮志不可低估。其实,在外部条件变得更加恶劣的情况下,促使欧洲各国更加团结起来了。再加上,欧洲央行在2017年很可能会减少QE规模,因此欧元要升值,意味着美元兑欧元贬值,会加大美元贬值压力。所以说,要引导预期,把这个道理讲透。特朗普先生是搞房地产开发的,他不太懂金融,我们有责任告诉他。同时也要告诉华尔街,不要做空人民币,浑水摸鱼。对未来要坚定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和保持兑美元双边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相对稳定,是可以实现的。”

“有了这一前提条件,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对2017年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信心。”徐洪才说。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