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东北振兴 黑龙江做了啥?

来源:搜狐
2017-01-11 11:33:20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经济发展做了两次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黑龙江省创新实施“五大规划”,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龙江丝路带”。在油煤粮木集中负向拉动的挑战中,转换动能、培育新的增长领域,保证全省经济稳定发展,新增长因素和力量进一步汇集。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稳步提升经济指标

2016年,成立了以李海涛副省长为组长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编制了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台账,明确16项重点工作任务,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10项目改革试点。

黑龙江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稳步提升。1至11月份,全省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收718.1亿元、上缴税费4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5%、27.4%,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减亏20.2%;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3亿元,同比增长4.0%,上缴税费26.6亿元,同比增长28.6%,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减亏51.2%。

国企改革具体包括八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坚决持续打好龙煤改革生存攻坚战;三是积极推动驻省央企与地方合资合作、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大力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五是加快推进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六是推动企业利用闲置生产要素与社会资本合作;七是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八是有序推进全省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建设“龙江丝路带” 优化开放新格局

黑龙江省积极与中央东北振兴重大政策对接,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建设“龙江丝路带”、优化开放新格局。

“三篇大文章”包括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放“原字号”,以及培育壮大“新字号”。“五头五尾”是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煤炭精深加工,推动煤城发展转型;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

在建设“龙江丝路带”、优化开放新格局方面,包括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抓好跨境产业项目建设与合作,以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加速境内外园区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

黑龙江省开发区经过20多年开发建设,已成为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园区,是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地方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发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七大基地”:区域经济战略的承载基地、经济发展的支撑基地、产业项目的承接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基地、辐射带动发展的带领基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基地、对外开放的合作基地。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引领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黑龙江省紧紧围绕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总目标,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农业生产战胜多种自然灾害,夺得好收成,实现“十三连丰”,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有效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同时还经受住了玉米收购市场化减收的严峻挑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十三连增”,预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

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

加快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五个环节工作:第一是梳理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第二是成立公司,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第三是进入孵化,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第四是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最后是推动科技企业上市,促进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

打造特色冰雪经济 利用优势增加软实力

冰雪经济是黑龙江的特色产业,省旅游委推出了全新的旅游品牌:“畅爽龙江”,并成功叫响“冰雪之冠•畅爽龙江”、“避暑胜地•畅爽龙江”冬夏子品牌,全新推出“五花山色•畅爽龙江”秋季品牌,将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到了新高度,打造了增添软实力的金名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3亿人次,同比增长15.61%;实现旅游收入1203.49亿元,同比增长17.54%。

冬季冰雪游尤其火爆。春节期间按照可比口径计算,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9.0%、24.2%,截止闭园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2016年一季度冰雪旅游旺季期间,因为旅游带动,黑龙江省外银行卡交易3508.9万笔,交易额1326.6亿元,分别增长42.3%和59.4%,“冷资源”正在成长为“热经济”。

黑龙江省仍然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长期性、艰巨性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的挑战,但积极的变化正在同步发生,全省经济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中稳步前进。(文/田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