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儿童手表业务不是风口 但360会坚持做下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1 15:37:41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对儿童安全的重视,儿童手表这两年已经成为了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标配,也是家庭的刚需。在儿童手表领域,360是这一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1月10日,在360儿童手表“儿童成长状况大数据”发布活动中,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儿童手表的看法与业务未来布局。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成为众多企业的聚焦项目,一时间资本追逐,但目前整个行业并没有发展成为大家所想象的风口。对此,周鸿祎说:“行业里都在谈风口,企业都希望做风口上的猪,迅速发展起来。但是智能可穿戴设备现在并不是风口,很多产品都不了了之,大多数智能产品都不敢报出真实销量。”

360开拓了儿童手表这一品类,今年也已经是360开展此业务的第四年了。在周鸿祎看来,尽管不是风口,但360仍然会坚持做儿童手表,“在我们看来,不管市场是不是风口,是不是最热的概念,我们都会把儿童手表这件事坚定的做下去。儿童手表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意,而是一个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周鸿祎:儿童手表业务不是风口 但360会坚持做下去

图1: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2016年,360儿童手表的全年总销量达182万台,累计总销量超过400万台,是这一品类里的全网销量冠军。360儿童卫士APP也成为了全国5-12岁的最大亲子社区。

“我非常反对很多家长为了哄孩子,就随便丢给孩子一个iPad或者手机,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好的。周鸿祎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儿童手表累计已经有了几百万的家庭用户,也积累了很多的数据。我们最早做儿童手表的想法主要还是防拐、防丢,发布以来也受到了很多用户的好评。今后我们希望它能发展成为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情感纽带,也是孩子们成长的智能助手。”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忙于工作的周鸿祎一直很内疚不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对于像我这样的中青年人,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每天都在为家庭更幸福、生活更有保障而忙碌着。其实我们每天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孩,但是我们做到了吗?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周鸿祎希望能给儿童手表赋予更多的亲情功能,“我们希望让儿童手表拉近家长与孩子的距离,让孩子跟父母产生一种无处不在的连接。父母即使再忙,也可以通过儿童手表给孩子发一个爱心、笑脸,表达对孩子的关爱。”

今后在儿童手表的功能中,周鸿祎计划让人工智能扮演更多的角色,“人工智能不能单独来谈,一定要跟产品结合。”

周鸿祎:儿童手表业务不是风口 但360会坚持做下去

图2:360儿童手表智能语音问答

周鸿祎举例说,“孩子是最有好奇心的,每天都有很多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家长都无法回答。因此我们就想在手表中增加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理解孩子的想法,回答孩子的问题,从中我们也可以知道孩子们的脑子里平时都在想些什么。”

过去几年,360的儿童手表从一个定位防丢的工具,逐渐成为了家庭和亲情的连接纽带,未来将发展成为孩子们的智能小伙伴、成长助手。“今后,小孩用手表不仅仅是看时间,或给家长发一个信息,还可以通过这个手表探索整个世界。”周鸿祎说。

周鸿祎强调:“我对我的产品永远是不满意的。今后我们也要不断地想用户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有什么痛点,我们的产品是不是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把体验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