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了不起的城市" 今日头条以AI呈现千城千面

作者:肖冰 来源:中国网
2017-01-12 15:32:03

合力打造

1月12日,第二届“端 政” 政务头条号大会在京举行,图为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颁奖现场。

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记者肖冰)一年的时间内,入驻今日头条开通政务头条号的各级党政机构从4000家发展到了3.5万家,众多政务新媒体搭上人工智能的快车,全年所发布的内容获得了82亿次阅读。1月12日,在“端政——当政务新媒体遇上 AI ”大会上,今日头条公布了政务头条号2016年全年的数据,根据每个政务头条号的成绩,今日头条从3.5万家政务头条号中遴选出200余家政务头条号进行了颁奖,获奖单位涵盖检察、公安、司法、信访、民生、人民团体等十余个系统。

2017年“端政”大会由今日头条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协办。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各地基层党政机构的新媒体管理者及运营专家参加了此次大会。

今日头条已成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客户端

大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为大会做了致辞,鼓励各级政府机构建设好“两微一端”政务平台,抓住人工智能技术为政务信息传播带来新的机遇。为了更好实现政务公开,搭建与民众的沟通桥梁,越来越多党政机构将 “两微一端” 作为政务新媒体的标配,利用新技术手段,务求实现政务信息效果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入驻今日头条的各级党政机构已达3.5 万家,既有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信访局、中国铁路这样的中央部委机构,也有北京发布、上海发布、浙江发布、广东发布这样的地方政府,还有乡镇、街道的办事处等最基层的组织,这些政务头条号遍布全国360余座地市,今日头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政务新媒体客户端。

从今日头条公布的更细致的数据上看,开设政务头条号过100家的城市已超100座。在垂直领域层面,检察系统是最早完成全系统整体入驻的机构,率先完成了“两微一端”的全覆盖,搭建起了中央到区县的四级政务头条号矩阵,形成立体传播模式。在2016年,政务头条号矩阵也成为了各垂直系统的必备。目前,在今日头条上已形成超过1000个政务头条号矩阵,公安、食药监、工商等系统都形成了集群,共同发声,引领整个互联网生态的正面导向和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政务信息 赋予政务传播新动能

2016年,人工智能成为讨论最多的热门技术,而今日头条是全球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运用于信息传播领域的产品。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人工智能可以对7亿用户进行兴趣建模,并在最恰当的时间推荐给最需要的用户,大幅提高信息分发的效率。

在今日头条上,政务头条号的运营者只需要发稿,分发的工作全部交给平台就好了,也就是交给一套人工智能算法,这让党政机关里从事传播工作原本就十分辛苦的工作人员们,不需要花精力去做诸如涨粉之类的运营工作,把更多时间用于内容的创作,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据统计,2016年全年,政务头条号一共产生了超过500篇阅读量破百万的文章,平均每小时就有一篇“ 10万+” 政务文章诞生。去年政务头条号还诞生了多篇1000万+,比如《十八大后第一个被判处死刑不缓刑的大老虎!这传递出什么信息?》,出自运营了一年多的政务头条号长安剑,阅读量高达1060万。

今日头条启动“了不起的城市”项目

头条利用“好算法+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于今日推出“了不起的城市,千城千面中国行”项目,意在通过大数据好算法加好内容,展现城市特质、激发城市活动。

记者了解到,“了不起的城市”项目,又称“千城千面中国行”,意在通过大数据好算法加好内容,展现了不起的城市特质,激发城市的鲜活生命力。该项目是基于今日头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力,落地全国各级城市的线上线下整合式大型活动。

“了不起的城市”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为视角经线,深度探究差异化特点,全面关注城市形态;以海量今日头条用户心中的城市特色为视角维线,剖析洞察城市内涵。项目旨在塑造和传播城市特色,提升政府工作的民意体验,助推城市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