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央行外储水平仍处于高位 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9:05:01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记者 涂恬)针对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度波动,以及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降等等消息,英大期货粟坤全博士日前向中国日报网提供了解读。粟坤全表示,放到长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目前人民币的币值并不低,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此外,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手段也可以有许多种,只要让实体经济的面临的外汇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人民币的汇率就会回到平稳的状态中。

“外汇储备是央行进行外汇市场干预、确保人民币不会出现快速贬值的关键。当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央行可以通过卖出美元并换回人民币,从而增加美元的供给和人民币的需求,避免人民币的美元价格继续下滑。2016年央行外汇储备的下降,在较大程度上是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卖出美元进行市场干预所导致。”粟坤全说。

他表示,鉴于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将近6.73%,而央行外汇储备下降了3198.44亿美元,可能有人认为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并非十分成功,并担心央行在未来可能没有充分的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的汇率,陷入所谓的“保汇率”和“保外储”的矛盾之中。但这种观点的成立需要依赖两个条件,即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水平已经低到了关键水平,以及动用外汇储备换回人民币是否为央行的必须选项。

“从历史发展来看,在1993年,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只有212亿美元,后来最高达到了四万亿美元,目前的三万亿美元依然是高水平。”粟坤全说,“在外汇储备持续提高的过程中,人民币经历了将近十年的升值过程。十年间,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逐渐减少,中国企业逐渐探索结构转型、技术创新等方式来维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2015年8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发生逆转,与此同时央行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势头也开始转向。但是,放到这么长的历史进程中,目前人民币的币值并不低,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从横向比较来看,全球范围内有众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少于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即使央行外汇储备水平继续下降,依然要比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水平高。”

此外,在谈到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手段时,粟坤全也认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可以动用的政策手段其实也是多样化的。他表示,央行在不大规模动用外储的情况下也可以稳定汇率,主要方法是利用货币互换等衍生品,让实体企业可以把汇率风险对冲掉,避免来自实体的资金为了避险而换成外汇,降低换汇需求,减轻贬值压力,也避免被投机资金推波助澜。

“只要让实体经济的面临的外汇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人民币的汇率就会回到平稳的状态中。”粟坤全说。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