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披露春运数据:预约200-300KM距离订单的乘客最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3:07:32

2017年春运马上就要开启,作为春运参与方之一,滴滴顺风车1月11日对外公开披露了其参与春运的数据信息。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0日,已经有大量乘客预约了节前春运期间出行的跨城顺风车。顺风车方面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84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这也意味着滴滴顺风车将会分担更多的铁路客流压力,帮助更多人回家。

据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从节前出行订单的预约情况来看,滴滴顺风车的节前出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以25日预约人数最多。从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来看,订单里程分布在50KM至1000KM之间,其中,出行距离在200-300KM范围内的订单占到总订单数量的15%,占比最高;而出行里程超过1000KM的超长距离订单数量也不小,占到了3%的比例。与平日相比,春运大大拉长了跨城顺风车的出行里程。

顺风车同时披露了有关热门出行路线的情况。其中,深圳-重庆、杭州-上饶、深圳-邵阳、广州-衡阳、北京-邯郸、广州-韶关、东莞-重庆、成都-南充、北京-周口、苏州-徐州是滴滴顺风车今年的十大热门预约出行路线。

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还披露了其它一些有意思的数据。春运跨城订单中,目前乘客预约的距离最长的订单距离高达4217KM,从大庆出发前往三亚。

接单的车主中男车主占绝对多数,比例为92%。最愿意接受乘客预约的顺风车车主分别来自服务业、汽车机械、房地产建筑、互联网软件、贸易物流等行业,而他们开的汽车品牌前五名分别是大众、丰田、现代、日产、别克。

对乘客来说,数据发现出发时间在早上8:00-10:00的乘客最容易被跨城车主接单。另外,在跨城出行的乘客中,独自出行者占了绝大多数,达59.2%;不过也有高达40.8%的乘客会选择结伴搭乘顺风车。有5.1%的乘客带了大件行李,3.2%的乘客带了小孩,3.8%的乘客带了宠物。

目前,乘客要搭乘跨城顺风车,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下滴滴顺风车界面内输入起点和终点以及出行时间、出行人数、个人偏好、选择是否愿意拼座即可进行预约。如果拼座,乘客将享受最多低至3折的优惠,距离越远越便宜。以北京到上海为例,全程1200公里,如果拼座情况下费用只需465.16元,低于两地之间高铁二等座价格。

为了应对春运,提升整体效率,滴滴顺风车目前已经升级到了“拼座”模式,“从过去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拼座模式让拼成率提升至40%;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车主和乘客的推荐匹配率提高了30%。

业内人士指出,每年春运,由于出行需求的井喷,现有的出行方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今年由于春节较往年提前不少,学生流和返乡流叠加,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滴滴顺风车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回家难问题。

据悉,去年是滴滴跨城顺风车首次参加春运,期间共运送190万人次返乡及返程,覆盖31个省,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额外增开864列18节绿皮车或2658列8节动车组,有力的补充了春运运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