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来了 大数据看旅客出行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3 15:24:16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周音)2017年中国春运13日开启。据中国交通运输部首发的大数据显示,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9.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春运旅客出行方式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0%、84.6%、1.4%和2.0%。铁路与公路仍是春运出行的主要方式。

从时间分布来看,客流双高峰特征明显。2017年春运启动时间较2016年提前11天,节前返乡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春运客流随假期安排呈双高峰形态,节前返乡与节后回程客流高峰预计分别出现在1月25日及2月2日左右。

从空间分布来看,春运返乡与回程客流高峰呈现潮汐性特点。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客流密度靠前的跨省迁移线路为上海-六安、广州-衡阳、深圳-赣州、深圳-玉林、上海-阜阳、东莞-玉林、南京-滁州、佛山-贵港、苏州-六安、广州-赣州等,返乡务工人员占比较大。节后回程热点出行线路主要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

从旅客出行新要求来看,专车接送机需求旺盛。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专车接送机成为民航旅客出行的重要方式,服务需求不断上升。据携程专车接送机数据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专车接送机需求量较大的城市为北京、上海两地。

从出行关注重点来看,旅客对运输服务安全性和舒适性较为关注。铁路出行关注点集中在售票服务、候乘环境、服务态度等方面。公路出行关注点集中在安全保障、道路状况、售票服务等方面。航空出行关注点集中在航班准点、安全保障、售票服务等方面。自驾出行关注点集中在公路秩序维护、收费站服务、道路状况、安全保障等方面。

为科学研判春运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旅客出行需求和出行规律,切实改进提升春运服务举措,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国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共同组织开展2017年春运服务体验调查评估与大数据分析工作。

“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调查活动于2017年1月10日开始,2月21日结束,社会公众可通过登陆“邀您共同话春运”微信公众号参与问卷调查活动。交通运输部披露,截至1月10日17时,上线首日,网站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根据有关规定,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017年1月27日零时起至2017年2月2日24时结束。免费期间,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期间,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免费车辆的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春运连着民心民意,关乎社会和谐,做好春运工作,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决不能因为运输组织跟不上,让旅客回不了家、过不好年,决不能因为服务保障不到位,让旅客返不了岗、上不成班。(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