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区域政府与中郡运营战略合作 用PPP模式招商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6:08:18

多个区域政府与中郡运营战略合作 用PPP模式招商引资

1月11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府以及科尔沁右翼中旗、巴林左旗、扎鲁特旗、扎赉诺尔区以及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府,分别与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郡运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PPP合作模式,进行生态修复、全域旅游规划以及产业园区开发等一系列合作。

在与呼伦贝尔市的合作协议中,呼伦贝尔市将把重点区域绿化、森林小镇及森林旅游景区建设PPP项目和现代林业生态产业园、现代林业转型示范基地项目,通过ppp模式,与社会资本全方位合作。而以中郡运营为首的社会企业,将为该区域提供全域旅游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开发、特色产业开发等一系列投资、咨询服务。

目前,该生态功能区PPP联盟已经吸纳了海通恒信、景域集团、蒙草生态等一批致力于生态功能区投资的企业,旨在用PPP模式推动生态主体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为县域发展提供包含县域经济咨询、投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运营、产业与项目发展管理在内的一体化协同服务。

上述签约的地区,全部位于中国东北,属于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属于生态功能区。在中国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生态功能区承担着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的生态职能,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的生态安全,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保持并提高该区域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生态功能区的PPP投资,就是着力化解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突出矛盾,将绿水青山转化为资产,培育生态友好型产业,最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国家生态功能区要实现永续发展,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普遍存在生态脆弱、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财政状况较差等情况,面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重任务。如何盘活生态资产,将县域内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中郡运营总经理钱瑞霞认为,如果2016年是PPP的元年,那2017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PPP投资应该抓什么东西,这个是政府和社会资本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就PPP的本质来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最重要的是要引入社会资本的机制,将原来由政府大包大揽的事,交给社会资本去做。政府只当裁判员,不做运动员,让社会资本来当运动员。

中郡运营是中国生态功能区产业运营商,立足于搭建区域产业运营平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战略规划、投融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导入以及品牌运营等一揽子服务,以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为前提,从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全域旅游,智慧系统,区域品牌,核心产业六大模块推进区域投资开发。

钱瑞霞在发言中认为,为生态功能区设计PPP项目,第一件事是给这个地区找到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把资源转化为资产,并培育为一个产业。而中郡运营成立以来,综合各类融资工具,整合资本,为政府、产业投资商、中小企业和原住民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在这次倡议书的发布仪式上,联盟企业一致认为,PPP模式应用于生态主体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能够实现三大突破:突破财政投入不足、县域发展受困格局,整合社会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

同时,PPP模式可以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矛盾与背离的格局,项目精准定位,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同促进、良性循环的新局面。同时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相对封闭格局,加速实现区域间经济融合,调动全社会资源、培育县域优势产业,县域之间互相联动形成大产业发展格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