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斥一亿美元投资巴西打车应用99

2017-01-13 17:54:00
分享

滴滴斥一亿美元投资巴西打车应用99

 滴滴总裁柳青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 据美国科技网站Recode报道,中国本土的移动出行服务商滴滴出行于1月4日宣布投资巴西的99出租车。滴滴是这一轮一亿多美元的投资的主投方,并会有一名高管加入99公司的董事会。

彼得•费尔南德斯(Peter Fernandez)曾是99出租车的天使投资人,随后成为该公司首席产品官,而现在任首席执行官。据Recode报道,早在2016年四月,他开始同四家全球出行服务商进行洽谈,打算形成知识共享型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四家公司并没有透露滴滴具体的投资额和控股比例。这一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在Recode2015年的一篇报道中就有提及——包括中国的滴滴、印度的Ola、Lyft以及东南亚的Grab,早在滴滴分别投资这四家公司的时候就已形成。

滴滴这次投资是否意味着99出租车就此加入这一联盟,我们还不得而知。

这项投资是在优步对拉美移动出行服务市场的控制力发展壮大之时发起的。早在2015年8月,墨西哥成为优步第三大市场,巴西也是其发展最快的拉美市场。

不过,费尔南德斯此前接受Recode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没有向海外市场进军的计划。“巴西是全球市场上的必争之地,”他在2016年4月说过。“它是全世界人口排名第五的国家。对于我们的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赢得巴西市场,而非将业务在拉美地区铺陈开来。”

不过,费尔南德斯也说道巴西正处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这就是99在奥运会期间推出了打折促销的原因。不久之前刚刚推出的点对点约车服务,主要专攻全国各地都具有合法性,供不应求的打车服务。在需求不足的时期,司机可以选择开启这一功能,将每单价格自动调低20%。不论乘客何时打开应用,如果附近有开启折扣模式的司机,就能自动与该司机进行匹配。

由于99对所有司机都会按标准收费,费尔南德斯认为优惠价格不会影响到公司的长期稳定。

在这项投资发起前的几个月,优步还将其中国的业务卖给了滴滴出行。优步全球各地的竞争者认为这一举措说明优步可能要重新把注意力和新获取的资源集中在其他重要的地区。

在跨国反优步合作伙伴之间,滴滴除了与Grab一道在Lyft软件上推出跨平台约车功能,似乎并没有什么整合的大动作。不过,由于滴滴于去年八月收购了优步中国,国际占据资源的移动出行服务网络的力量出现分裂。

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时,Lyft称会重新评估与该公司的合作。由于滴滴只拥有Ola很小一部分的股份,Ola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日常经营并未发生很大变化。不过,有知情人士接受Recode采访时称,尽管滴滴在中国市场不再与优步进行竞争,但滴滴打算通过投资其他地区的移动出行服务商来与优步竞争。

 

(编译:李韫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