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中国经济保持双重向好 “温调”后期待政策发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4 08:58:31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的一举一动如今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去年,伴随世界经济趋冷,一种中国经济“失速”、“硬着陆”的论调也甚嚣尘上。然而,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不仅保持住了6.5%的增速,而且同时进行了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有了双重向好的基础,中国经济将迎来深化改革全面推开带来的新上升动力。

张榕博:中国经济保持双重向好 “温调”后期待政策发力

是否6.5%就是中国“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底部,这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走向的争论,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楼市泡沫加剧、实体经济数据下行等等“空头”的炒作,渐渐铸成了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崩溃”观点的所谓种种理由。

但此类观点过去几十年来并不新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预言中国经济下滑甚至崩溃的西方言论已然有四、五次,但每次都是被“打脸”。

做空中国经济向来有这几层动机:比如一些西方投资者希望夸大中国经济问题,搅动资本市场获利,或者一些学者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难,获得学术关注乃至声誉。还有一些西方学者,他们在分析中国之前只拿到了数据,却对中国国情一无所知。

事实上,针对中国的经济预期下降,乃至得出中国经济崩溃的学说,都是由于一些经济学中的要素指数出现下降而得出推论的。例如,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抚养比回升,劳动力数量减少,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储蓄率下降,投资和资本积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减弱,人工、生态、技术与资本成本提高等等。

但是,这些要素并不构成中国整个经济体向好与否的关键,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其实另有一套数据支撑。

面对全球经济形势趋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今年世界多个“黑天鹅”事件爆发,中国经济基本面始终保持稳定,特别是下半年,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指标均明显好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实际增速高于人均GDP增速;民间投资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上述指标不仅表明中国经济的主导面并不受到外部环境决定,而且从内部来看,中国经济全年的表现还要好于预期。

事实上,唱衰中国经济对当下的世界经济并无利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经济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为17.3%。如果没有中国,这一贡献需要从IMF的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3.1%)中剔除,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被拉低至1.9%,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

不仅如此,没有中国,资源型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和巴西等国)都将受到重创。作为有着巨大资源需求的超大型经济体,中国已经改变了上述国家经济走势。

可以说,在传统市场,由于市场的需求旺盛,中国已成为欧美以及东南亚商品、技术与跨国并购市场的主要带动者。

这个时候,唱衰中国经济显然没有市场,反而研究中国经济能够应对世界多变形势,企稳向好更具全球意义。

在去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曾表示,中国经济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保持稳定增长并加快转型,靠的是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内在发展动力。

而这层表态其实在告诉世人,中国当下的态势与预期目标是基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潜在增速有所下行背景下的预期而设定的。换句话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并不是意外,而是积极合理的政策推动,与经济预期。

抛开与经济增速相关的一系列数据,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数据的变化显然对判断中国经济中长期走势更具参考意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曾表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新的动能在加快成长,因此“稳”的基础有所加强。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商品房待售面积,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国内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在今年11月-12月期间,中国的济南、青岛、南京分别举办了三场高规格的智能制造大会,由此吹响了中国制造向智能化转型的集结号。而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前8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

因此,随着去库存、去产能在控制区间内稳步推进、传统产业调整深化,基础设施投资、新经济、新技术发展及时补位,2016年我国宏观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出现了“双重向好”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经济运行形势在2016年温和调整过后,2017年或将迎来进一步扩大供给侧改革。而为实现到2020年,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许多机构预期,十九大将出台更多政策利好。那时,人们担心的经济下行不论是不是“政策底部”,其实已然过去。

必须澄清的是,今天世界经济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带动,将会陷入更大的困境。唱衰中国的论调今天等同于唱衰全球经济的最大引擎,这样做必然适得其反。

(作者:张榕博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