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150亿战略投资乐视:贾跃亭孙宏斌各自在布什么局?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08:35:11

融创150亿战略投资乐视:贾跃亭孙宏斌各自在布什么局?

贾跃亭与孙宏斌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记者 涂恬)自去年起一直因资金链问题备受外界关注的乐视,终于迎来了久旱之后的甘霖。

上周五晚间,乐视网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交易内容包括贾跃亭转让乐视网股份60.41亿元、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10.5亿元三个部分。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在本次乐视引入168亿战略投资中,作为嘉睿汇鑫实际控制者的融创中国,也因为150亿注资乐视的“大手笔”而受到了外界的关注。由于融创此前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房企成为乐视第二大股东,其背后的意味也自然令许多人产生了好奇。

1月15日,针对双方的本次合作,乐视与融创中国联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发布会。会上,包括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与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在内的双方公司高管,共同就本次战略合作事宜以及接下来乐视的发展计划进行了说明,并在随后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会上,贾跃亭首先就本次合作的背景向媒体进行了介绍:“其实在这次合作之前,我和孙总(孙宏斌)并不认识……在一个月之前,我们有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交谈,从6点多见面一直谈到将近凌晨1点。那天谈完之后,第三天孙总就带了整个融创的团队以及很多外部的顾问,还有联想的投资团队,开了第一次的项目启动会。我们这次的合作应该是一见钟情的合作,效率极高。孙总亲自带领融创的很多高管团队和外部的很多顾问,连续尽调了一个多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已经成为最了解乐视的人之一。”

孙宏斌则表示,投资乐视是融创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跨产业投资。会上,他用三大理由陈述了自己投资乐视的商业逻辑:第一,经过一个多月全方位、高强度的尽调之后,他认为乐视的战略、策略都是对的;第二,他对乐视的管理团队表示高度认同。第三,他认为传统房地产行业红利已经结束,要开始寻找增量市场。而乐视是其中一个最具增长空间、最值得探索的价值标的。

“乐视的团队是一个真正的明星团队……最主要的是我特别认同贾总的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非常稀有的。”对于贾跃亭,孙宏斌似乎是不吝赞美之词。

不过,尽管二人言语间对对方都是大加赞赏,这种蜜月期般的甜蜜氛围还是没有阻挡住来自记者们的汹涌提问。几轮过招下来,围绕本次交易外界最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也自然是无一遗漏。

首先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会给目前的乐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针对这一点,贾跃亭透露,此举对于乐视至少有三重意义:第一,乐视首次迎来了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第二,乐视将会与融创在互联网+地产等诸多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度全面合作;第三,引入融创会帮助乐视改善经营、完善治理机制。

其次是融创本次投资的对象为何没有包括乐视汽车。针对这一点,孙宏斌表示,虽然看好汽车,但目前自己还是“没时间看”。他还强调,自己仍然在学习中,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体量庞大,拥有巨大的机遇。

关于本次投资后是否会引发乐视中高层的人员变动。就这一点,贾跃亭表示,对乐视来讲,人员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是一个特定阶段采取的特殊手段,而是每个季度、每半年、每年都要做的一个工作,是一个正常的人员流动、正常的新陈代谢,目的是通过人员流动带起投入度,纳入更多优秀人才。至于孙宏斌则是直言:“如果人员有变动的话,跟投资肯定没关系了。”

关于投资乐视是否会影响融创的现有业务。针对这一点,孙宏斌表示,五到十年内,房地产仍然会是公司的绝对主业,但目前之所以开始探索别的行业,也是为了这之后做准备。

“下一个时代,将是产业互联网、更准确的说是互联网生态时代。这将是互联网变革传统产业,通过破界创新、生态化反去不断创造全新价值的黄金十年。”谈到未来,贾跃亭则这样预言,“引入融创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人后,乐视这场风波终告结束。”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