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蓄势 阿里腾讯鏖战支付业务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1-16 10:01:53

近期,支付宝和腾讯QQ相继公布2017年春节期间红包玩法。除了继续大手笔投入外,两家公司今年的红包玩法均主打AR(增强现实)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业内普遍认为,尽管红包玩法有较大的改变,但两家公司的目的仍是将线上支付能力和线下各类服务业务对接,并以此打造各自的商业生态。

支付宝13日宣布,今年的春节红包互动项目仍包括收集“五福红包”,并称要“把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据介绍,支付宝今年春节的收集“五福”的方式有了明显变化:从1月18日开始,支付宝用户在特定商场通过AR扫描“福”字红包,或者“参与蚂蚁森林”活动,就有机会获得“五福红包”。

腾讯方面于11日公布了QQ春节红包的多个玩法,同样主打AR和LBS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今年并未公布微信春节红包的活动信息。在去年年底的微信公开课Pro上,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宣布,微信将不会参加2017年春节红包大战,其理由是微信红包已完成历史使命,微信只希望给用户提供高效率工具,不会做太重的运营。记者侯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