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红顶奖:家电业迎来新品质生活需求

2017-01-16 10:57:46
分享

2017红顶奖:家电业迎来新品质生活需求
 第八届红顶奖在北京召开,汇集了家电业的众多中高端厂商和品牌。图片来源:红顶奖组委会。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在过去的7个年头里,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盛典红顶奖诞生了百余款集先进技术、节能环保、设计美学、市场影响力等于一体的高端优品,一路推动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的品质升级,成为品质生活的风向标。2017年伊始,红顶奖又迎来第八个盛宴,在24个红顶奖获奖产品的背后,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又发生了怎样一轮新变化?

1月1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2016—2017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典礼”如期而至。A.O.史密斯、博世家电、博世热力、巴幕达、博朗、戴森、飞利浦、林内、LG、三星、索尼、松下、3M、西门子家电、夏普、卡萨帝、奥克斯、长虹、格兰仕、海尔、华帝、科沃斯、莱克、老板、美的、欧琳、普利斯特、小天鹅、苏泊尔、TCL、铁汉人居、万和、万家乐、樱花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家电与消费电子品牌以及京东家电、国美电器等渠道商代表和上百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了24个红顶奖产品的诞生以及2016-2017年度高端消费趋势发布。

高端趋势 势不可挡

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着新的一轮消费升级,大部分消费者已从“基础消费”上升到“品质消费”阶段,这背后有力的支撑是中国国民收入的提高、中产阶级人群占比上升等利好因素。在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追求“品质生活”被体现的十分明显,直接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愿意为高端产品埋单。

红顶奖盛典上,组委会发布的《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显示,有79.3%的消费者近半年里就有购买高端家电的计划,而这些人群在一线城市里家庭月收入在30000元以上、其他城市在15000元以上,他们的购买理由应该令厂商感到振奋:提升生活品质和家电更新换代需求,其中有69.9%的人群是为追求生活品质。

过去人们常说“一分钱一分货”,暗含着好产品当配好价格之意。而今在中高收入人群中,这句话被充分体现,大多数人接受一个高端产品应有的价格。《调查》显示,有44.8%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15001-25000元的高端电视;36.9%的被访人群愿意购买12001-16000元的高端冰箱;39.4%的人群愿意为8001-10000元的高端滚筒洗衣机埋单;而有43.0%的人群愿意购买12001-16000元的高端柜机空调;更有42.6%的受访者愿意花6001-8000元为厨房置办高端洗碗机;55.1%的受访人群愿意花费4001-6000元添置一台高端烤箱。

收入不但决定了人们购买力水平的提升,也直接决定了购买理念的提升,中高收入人群选择高端产品时除了品牌、质量、价格等这些常规因素外,对多元化、个性化的品质追求已势不可挡。

厂商拿什么来吸引中高收入者?比如彩电企业,推出的产品除了具备超薄、大尺寸、曲面等这些特征外,还需要提高智能操作、外观设计以及音效的体验感,这才具备高端电视的品质,因为《调查》显示,中高收入者对后三个体验的关注点分别占到53.5%、30.3%、29.9%。而对洗衣机企业而言,一款高端洗衣机身上变频、大容量、自动投放、低噪音等是必备功能,但这还未达到百分百,《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智能操控功能、除菌功能、烘干功能有更高的关注,分别占到39.4%、38.2%和33.3%。同样在高端电热水器上,除了加热速度快、内胆材质好等需求外,消费者更加关注安全防护、智能连接与操控、健康抑菌的功能,分别占到43.6%、32.7%和31.8%。

“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的发展趋势已势不可挡”,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有一个趋势是市场上的消费者活跃度和信心因为一系列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出现正在重建,这一轮消费活跃度最大支撑来自于主流人群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这种趋势有望给家电厂商带来新的发展和增长动力。

红顶奖八载 引领品质生活

2010年1月,首届“红顶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并预见性的提出更新换代与新居装修将推动高端市场增长的趋势。彼时,红顶奖还诞生了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烟机、灶具、吸尘器等10个品类在内的唯一获奖产品,对2010年高端人群购买家电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在之后每届红顶奖的推动下,高端家电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高端家电消费逐年呈增长趋势,企业通过加大高端产品占比从而有力的促进了产品结构改善和经营效益的提升,高端家电在这几年发展中内涵变得愈加丰富。

对比红顶奖历年发布的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发现,8年前,有28.2%的被访者预计在半年内有购买高端家电产品的打算,如今这一比例已上升至79.3%;8年前,大部分高端消费人群认为节能环保、技术含量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高是高端家电最重要的属性,如今高品质、智能化、高科技是中高收入消费者心目中高端家电应当具备的产品属性;8年前,更新换代和新居装修是推动高端市场增长的因素,如今“只为追求品质生活”是更关键的购买理由。

这种变化折射出居民生活与消费理念多面性的变化,这包括更加成熟化、更加追求品质、需求更加个性多元。过去一年,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个萦绕的核心也是这一点,家电企业在产品层面践行中最大的转变就是从以往企业导向转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包括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等,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国家层面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和“三品”行动的内涵与红顶奖引导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汪敏燕认为,红顶奖通过消费者评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选出年度技术优先、外观设计优秀、节能环保性能优异,并有很好的市场影响力和用户体验的高端产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推出高技术、高品质、好性能、好设计、好行业协会口碑的家电精品,并将这批精品向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推荐,这项活动的开展,是贯彻实施“三品”专项行动的重要措施。

红顶奖的发展历程,也是遵循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评审理念,以引领品质生活为核心价值。具体从本届红顶奖获奖产品来看,高端家电变得“更懂人们的生活”,比如吸油烟机跟灶具之间的智能联动完全解决了你今天吃什么菜的苦恼;电热水器除了让你洗澡时能听音乐、看电视剧、接电话,还能让更加干净的水滑润你的皮肤;冰箱的保鲜功能已经极致化,除此之外还具备杀菌、干湿分储、精确制冷的功能;空调不仅仅是制冷制热,它可以为你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

本届红顶奖评审专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红顶奖从入围产品到最终获奖产品,汇集了最好、最多的品牌与产品,很多产品在技术上各有优势,产品整体上所体现出的技术进步与创新程度令人振奋,从产品本身也看到品牌企业在践行供给侧改革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作为引领品质生活的风向标,红顶奖是中高端消费者选择家电最好的参考。

打造巅峰之作 匠心不止

2016-2017年度是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发展更深入的一年,这一年,红顶奖迎来崭新的历史风貌。

本届红顶奖盛典上,最新设计的红顶奖奖杯与公众见面。奖杯整体造型由一组高低不同的柱子弯曲组合爬坡而成,与红顶奖LOGO保持更好一致性的同时,寓意企业产品获奖过程必须努力攀登才可达到至高荣誉。据悉,新奖杯从设计到制作花了近半年时间,对于新奖杯更深的寓意,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表示,“红顶奖是唯一性的,我们希望新奖杯能更好的诠释红顶奖的核心理念和它的独一无二性,能和获奖产品之间有更好的匹配度”。

为了扩大影响力,红顶奖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牌节目《王冠红人馆》展开合作,以口播、微信、微店等多个渠道将对本届红顶奖获奖产品进行多维度传播与销售。红顶奖还加大了与京东家电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让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也可购买获奖产品。

与此同时,红顶公益伴随红顶奖持续了7年时间,并得到了更多优秀企业的支持。2016年6月份,博世家电、林内、西门子家电、奥克斯、格美淇、海尔、海信冰箱、九阳、美的、威博、中国家电网的红顶公益代表们走进了四川凉山彝族地区昭觉县的四个学校,给当地爱心班的孩子们送去了保温杯、运动套装、印有红顶奖的爱心T恤和篮球跳绳等一批生活学习用品。2016年10月份,“红顶奖公益”助养了12位来自四川凉山腹地的“失依儿童”。

除了持续传递红色正能量的公益活动,红顶奖今年也开始打造国际影响力。2016年9月1日IFA展同期,中国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IFA沙龙暨历届获奖产品摄影展在德国柏林成功举行。 在本次沙龙上,来自A.O.史密斯、博世家电、老板、西门子家电、樱花等企业的代表与德国GFK专家、红顶奖主办方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了高端家电的国际之路,并参观了红顶奖历届获奖产品摄影展。

“红顶奖之所以能在中国高端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树立权威性、能得到越来越多中外高端品牌的认可以及中高端消费人群的信赖,这与我们初心不变是分不开的”,回首8年发展历程,吕盛华则动容说道,与企业追求匠心精神一样,红顶奖从最初产品申报、消费者投票再到高端消费调查和专家评审,整个过程也追求匠心精神,秉持严谨、专业、公正的原则,期望每一届红顶奖诞生的获奖产品,都能成为消费者最佳的购买选择。在引领品质生活这一目标上,未来红顶奖依然不遗余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