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果旅居创始人金东哲: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要告别“烧钱思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5:36:41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记者 涂恬)“互联网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说以前互联网模式的成功需要依赖烧钱,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新的模式必将产生。未来互联网肯定会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如果还去复制别人以前的营销模式,创业公司绝不可能再成为一个行业的巨头。” 全球一站式旅居平台棠果旅居创始人金东哲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棠果旅居创始人金东哲: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要告别“烧钱思维”

棠果旅居创始人金东哲

拥有逾10年酒店行业从业经验的金东哲,正是当下中国大批投身共享经济大潮的创业者中的典型代表。他依据自己从事实体经济的起家资本创立了棠果旅居,目前该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350万,公司也于近日刚刚完成了20亿估值的A轮融资。

“共享经济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棠果做的旅居,分享的是房屋和旅行。拿住宿来说,中国房屋资产很丰富,也拥有大量的闲置房源。但我们并不是因为这个时代需要分享经济而去做这个行业,而是市场需要满足消费者的住宿需求,所以我们才会考虑如何针对这部分闲置的房源来进行分享。”谈到为何选择做旅居分享,金东哲介绍称。

和金东哲一样,目前还有不少企业也瞄上了旅游住宿的分享业务。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分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可达到89.4亿元,相比2015年交易额增长80.6%,分享住宿市场规模持续上升。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旅游分享住宿行业产品形态基本分为C2C与B2C两种模式。C2C模式是个人房屋所有者与个人消费者之间通过平台进行直连,B2C模式是住宿分享平台从地产开发商、房屋中介、酒店式公寓等来源方向批量获取房源并进行统一管理。例如蚂蚁短租、小猪、途家等都是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代表。

面对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金东哲也有自己的理解,虽然包括Airbnb在内的不少企业目前都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他看来,这类企业主攻线上交易平台的做法,并不符合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未来的互联网只做线上肯定是不可以的,一定要做线下结合,做产业互联网。”金东哲说,“我们在全国有200多个合伙人,还有各类分支机构,他们会在当地抓取最有特色的房源上线到平台上,除了住宿之外,也能提供各类服务,例如借机、景点推荐、餐馆等等,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金东哲认为,这种一站式的内容旅游未来或许会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住宿只是旅行当中的一小块。如果我要在这家订住宿,在那家订机票,在别的地方再订什么,这样的旅行是很麻烦的,所以以后一定是一站式的。此外,未来的发展还一定得依靠住宿+内容。有了内容才有粘性和高频。”

谈到共享经济,躲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就是烧钱。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金东哲也表示,自己非常反感烧钱,并建议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们告别“烧钱思维”。

“烧钱这个词很难听,投资人的资金一定要用在刀刃上。我们不会做大量烧钱的营销模式,我们还是希望消费者体验和接纳我们之后,能够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质量好而去传播。互联网是一个传播的工具,但并不是烧钱的工具。如果说以前互联网模式的成功需要依赖烧钱,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新的模式必将产生。未来互联网肯定会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如果还去复制别人以前的营销模式,创业公司绝不可能再成为一个行业的巨头。”

采访接近尾声时,金东哲也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期待:“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打造出全球华人的旅居住宿平台。2017年我们会集中发力海外市场,目前以泰国为主,我们的业务已经开始辐射东南亚,如印度、越南、菲律宾,海外市场已经有一万多间房屋上线了。”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