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成绩整体向好 2017年调控仍是主线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0:21:39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记者 田阿萌)2016年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去库存是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之一,贯穿了整个2016年。

在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著。国家统计局2016年1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全国房地产库存量已经连续减少9个月。

与此同时,1月20日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2016年房地产活跃度较2015年有较高幅度的改善,开发投资、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成交金额、成交面积、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各项指标均呈现增长态势。

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成绩单

专家: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成绩整体向好 2017年调控仍是主线

数据显示,2016年,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增长34.8%,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589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21310万平方米,同比增1.9%。整体较2015年均有大幅度提升。

从库存方面来看,2016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9539万平方米,与2015年71853万平方米,下降了3.2%。其中住宅库存40257万平方米,与2015年为45248万平方米相比下降了11%。2015年相比2014年则呈现整体上升。

2016年12月14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拟建长效机制并且地方政府可以灵活调整当地的住房政策,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个定位,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17年可能会出台一系列限制炒房行为的政策,改变部分城市房产供不应求的情况,让供需双方趋于平衡,让老板姓有房可住,并且预计调控措施将于2017年持续。

“现在我们碰到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分城施策。”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1月1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去年十一期间,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南京、合肥等热点二线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使2016年的楼市从中期暴涨迎来年底降温。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杰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7年,去库存仍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的主题,我们预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东北振兴计划的号召下,2017年的去库存效应会有很大程度上的体现。”

“‘去库存’是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16年重点经济工作之一。就房地产而言,市场层面上,一线城市中,无论是住宅抑或商业地产,基本上都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并且经济结构较为合理,市场流动性较高,去库存压力较小。目前从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8.0%,优质商铺空置率3.9%,市场倾向于业主方,供求矛盾不突出。”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部副董事李牧对中国日报网表示。

李牧称,“去库存的压力主要存在于二线及以下的城市中。就住宅市场而言,受益于2015年前三个季度宽松的政策,市场信心得以提振,很多二线城市住宅市场回暖,量价齐升,比如天津,据统计局数据,在调控新政生效前,受到活跃需求的推动,天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2016年9月同比上涨25.4%。”

权威机构认为,充分评估新政效力尚需时日。预计住宅市场调控措施将于2017年持续,而成交量将下降,价格将于合理范围内调整。长期而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正在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将支撑中国稳定的住房需求。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