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春运首个十天运送225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3:38:42

1月23日,滴滴顺风车对外披露了其在春运第一个十天(1月13日至1月22日)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春运的首个十天内,滴滴跨城顺风车中共有150万车主分享出自己的座位,累计送225万乘客返乡,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额外增开1023辆18节绿皮车或3147辆8节动车组。这一数据已经超过滴滴顺风车在去年整个春运期间190万的运送人次数。

据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进入春运周期后,跨城订单数量开始出现明显的上升。而从预约情况来看,春运首个十天预约的、出发时间在1月23日至1月27日的订单,也达到了春运开始之前十天预约量的1.4倍,反映出出行热度还在不断增长。

今年是滴滴顺风车第二次参与春运,在短短的十天时间之内,运送的人数已经超过去年40天的数量。这说明,在经历一次春运后,以调配社会闲置运力为特征的跨城顺风车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成了出行高峰期间人们在火车、飞机、大巴之外的重要选择之一。而顺风车运力供给更有弹性的特征,也使其成为“最难抢票年”中广大游子们的重要依赖。

为了给春运减负,此前,滴滴顺风车曾提出“轻春运”策略:滴滴跨城顺风车做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的“潮汐”运力,为春运减“轻”压力,让回家更“轻”松。同时,滴滴顺风车今年还发起了“空座共享计划”,号召全国私家车主在春节回家都可以分享出自己的空座让所有想回家的人都能团聚,少一个空座,多一家团圆。

顺风车首个十天运送225万人是一个什么概念?滴滴方面表示,如果按绿皮车硬座定员128人、硬卧定员66人、编组18节,去掉1节行李车、1节餐车,以8节硬座、8节硬卧且硬座以超员70%计算,一列绿皮火车的载员约2200人左右,顺风车首周运送人数相当于1023辆18节绿皮车所运送的人数。如果按动车8个车厢650个座位,超员10%计算,一列动车共能载员715人,顺风车首周运送人数相当于3147辆动车组所运送的人数。

滴滴顺风车同时披露了春运首个十天的5大热门出发地城市和对应的热门目的地。其中,深圳、广州、北京、成都、杭州是五大热门出发地城市。东莞、佛山、廊坊、德阳、绍兴是这五大热门出发地对应的目的地城市。

此外,滴滴顺风车还披露,有超过4000名乘客获得了车主的免单,而目前已经有3.6万只宠物随主人回到了家。

目前,乘客要搭乘跨城顺风车,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下滴滴顺风车界面内输入起点和终点以及出行时间、出行人数、个人偏好、选择是否愿意拼座即可进行预约。由于省去了前往及离开车站的时间及费用,跨城顺风车与长途巴士、高铁、飞机来比较,性价比相对最高。

此前,滴滴顺风车曾预计,2017年春运将运送840万人回家。从节前出行订单的预约情况来看,预约订单的出行高峰时间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这也意味着未来在春运高峰期,滴滴顺风车会发挥更大的分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