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习主席达沃斯讲话:看世界发展为何离不开“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8:54:41
分享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联邦进行了国事访问,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作为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旅,本次习近平主席的瑞士之行意义重大,获得全球瞩目,不光开创了多个“第一”,出访期间的两篇重磅演讲更是全面展现了“中国担当”。尤其是习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讲,堪称“重磅中的重磅”:既充满了世界眼光,又蕴含了中国智慧;既总结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又提出了务实可行的全球经济发展方案。阐述了作为有担当的政治经济大国,中国该如何肩负起时代责任、引领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全球化进程、助推全球共同发展,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虽然习主席的瑞士之行已圆满落下帷幕,但习主席本次的达沃斯讲话仍然值得一读再读。结合目前中国发展的经验,未来,中国或有望通过以下三个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为重振全球经济助力。

一、落实发展新理念,中国为全球经济“厘清思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思路是实践的遵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将统领中国“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历史阶段的发展,标志着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贯彻的基本遵循。

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客观普遍规律的思想凝练与系统抽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于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统领作用,而且,其中所蕴含的“发展经济学”的要义和规律,对于引导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全球化进程,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必须厘清发展理念和思路,发展理念和思路的厘清必须借助成功发展理念和实践的启发与检验。

新发展理念因为其内在的科学性、客观性、规律性、系统性,在阐释和落实的过程中,必将产生强有力的理论感染力、说服力和战斗力,必将激发出成功的实践,从而进一步检验和证明新发展理念的客观价值。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不仅会指导和引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必然会为全球发展指明正确方向和厘定科学思路。

中国新发展理念将通过指导和引领中国新发展实践,作用于全球发展的实践和理念,进而为全球发展厘清方向和思路。中国牢固树立并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倡导动能转换,实施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向创新驱动转换;中国秉承和落实协调发展的理念,在广阔的国土空间和巨大的人口群体中,解决互相交织的各种发展问题,实现东中西协调共进、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将促进全球走上更加公平、协调的发展轨道;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推动文明生态建设,强调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将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构建全面开放的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将以成功的开放发展实践反驳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错误认知;中国倡导和实现共享理念,不断提高共建共享水平,集聚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无穷动力,将有力引导全球朝着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二、推动新发展实践,中国为全球发展提供借鉴

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新变化,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实际、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及时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作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人口大国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贡献力量,中国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状态具有紧密的关联和类似的特征,中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践经验对于全面认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把握全球经济发展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全球增长措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前,世界经济和大多数国家经济在不同程度、不同侧重上面临着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投入结构、动力结构、分配结构等结构性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实体经济升级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其中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其他经济体学习借鉴。

2017年,中国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全球发展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鉴于农业对于世界贫困人口以及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地位,作为农业大国、农民大国的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此外,中国启动和实施了“脱贫攻坚”战略,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对于全世界减贫事业和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为全球发展注入直接动力

为促进和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必须秉承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作为该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坚持主权平等国际关系原则准则,坚持协商对话,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绿色低碳,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

根据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坚持与时俱进,参与打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新模式,推进改善全球治理。中国积极主张和督促落实各国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争取保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此外,中国倡导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也在强力带动全球发展。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为全球发展注入了直接动力。正如习主席所讲,“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 毕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