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与企业:唐纳德·特朗普将改写美国商业规则

2017-01-24 10:26:53
分享

总统与企业:唐纳德·特朗普将改写美国商业规则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前的六周时间,在美国商界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他承诺要简化繁冗的监管程序,削减税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促进经济发展,把企业高管以及股东搞得眼花缭乱。他有意强令企业留住蓝领工人的岗位,让蓝领工人们欢欣鼓舞。

在此前几周,特朗普先是痛斥指责苹果公司不在美国本土制造更多的iPhone部件,进而斥责福特汽车转移林肯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生产基地的计划;在波音首席执行官公开表达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担忧后不久,他把矛头指向波音,痛批其不是。最戏剧化的是,特朗普还收买哄骗在印第安纳州的空调制造商开利(Carrier),迫使它改变之前的计划,将800个就业岗位留在印第安纳州而不是转移至墨西哥。一项民调显示,60%的美国民众在这项交易后对特朗普的看法更加正面了。

事实证明,这种强硬做法广受欢迎。然而,在受欢迎的同时也饱受诟病。特朗普对商界的策略逐渐显现,其中有些因素充满希望,有些则令人深感忧虑。希望之处在于,特朗普对企业税改革的热情高涨,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一些放宽监管的主张。危险则最先来源于他对商界的态度背后折射出的重商主义,其次来自于他为了达成目标所采取的手段,即收买和攻击一些企业。由于大家都知道要遵守规则,美国的资本主义才得以繁荣昌盛。倘若一开始这种规则化体系由一种特别的体系所取代,所有的商人都得服从“唐纳德国王”,向其伟大的奇思妙想致敬,那么,美国经济将会严重遭受长期重创。

 

牺牲多数帮助少数

从特朗普理念的混乱之处来讲。这位当选总统坚信,若企业在海外寻找更廉价的生产基地,美国工人将深受其害。这解释他要对那些将生产基地转移至外国的企业征收高达35%的关税的原因。如此高额的关税将会是毁灭性的。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要花更多的钱购买商品。高关税还会使美国企业无法通过复合供应链实现效率最大化,从而降低竞争力,抵制新投资,最终受损害的是整个经济体中工人的薪资水平。高关税同时还会激起这些企业以牙还牙回的对策。

准确地说,高关税会造成成本高昂,许多商人都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只是说说,不会付诸实施。其中有许多人将特朗普针对个别企业的举措看成是一种政治手腕(因此而令人警觉)。假如特朗普只通过接二连三地发推特,与开利这样的企业达成幕后交易,便能让美国工人们相信他是站在他们这一边的,那么施加关税就大可不必了。为从这种有利于企业的机遇中大赚一笔,那么,顺利成章地,精明的企业高管们只是觉在保住在这位总统手中好人名单上的位置。

这似乎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特朗普的重商主义思维根深蒂固,事实证明有可能还会加剧,倘若美元走强抬高美国贸易赤字的话,将尤为如此。美国国会只有有限的权力限制总统迫切地征收关税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即使不实施激进的保护主义政策,收买和恐吓企业这种策略本身就存在问题。

特朗普不是第一个哄骗企业的美国政客。尽管美国作为遵守规则的资本主义捍卫者拥有很高的声誉,但是,美国政界干预商界这一行为却早已有之。与印第安纳州为开利提供补贴一样,美国各州也会定期给州内各企业发放补贴。从20世纪60年代公开羞辱钢铁企业的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到2009年帮助汽车企业摆脱困境的贝拉克·奥巴马( Barack Obama),所有总统无一例外都曾干预过市场。

而截止目前,相比于他的前任总统们或国际标准,特朗普干预市场的做法还不算过分。最近,英国首相为力劝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 Nissan)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英国,对其作出了秘密承诺。法国政府也因恐吓企业将工作岗位留在国内而声名狼藉。从俄罗斯到委内瑞拉,那些裙带主义最为严重的国家党同伐异的规模之大,即使“特朗普大厦”里的人也会为之脸红。

 

谄媚国王拍马屁

尽管如此,特朗普的手段仍令人担忧。不像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当时胡佛和罗斯福要求企业按照他们所认定的(通常是错的)国家利益来经营;也不像2009年,当时奥巴马保护了银行并帮助底特律走出困境,如今的美国并没有深陷危机之中。因此,特朗普对市场的干涉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常态。然而,更糟糕的是,他特别喜欢出其不意地,带有报复性地恐吓企业,这甚至更比大多数政客偏好的施恩更具有破坏性。

如果这成为了特朗普政府的执政作风,那么谨慎入微的商界就会见风使舵,将给这位总统拍马屁当成头等大事,小心翼翼避免做出激怒他的行为。这种迹象很明显——大企业的CEO正竞相加入特朗普新设的顾问委员会,而他们中很多人在竞选时都对他持批评态度。帮助特朗普政府团队或特朗普家族,这看来也不是个坏事。特朗普曾说要彻底清理掉华盛顿政治泥沼里的特殊利益,因此,游说团队的地位将会更加巩固。

这一变化的代价起先或许不易察觉,会被经济刺激和监管改革带来的甜头所掩盖。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总统,相比那些较小国家的政治家们的做法,特朗普将能长期欺凌企业而不用承担任何后果。但时间一长,累积的危害就现形了:资本分配不当,竞争优势低下,以及对美国体制的信心削弱。受害最深的恰恰是特朗普口中曾声称要保护的工人们。也就是说,如果特朗普真心想让美国再次强大,那么他就应该放弃贸易保护主义,从现在起就避免再次欺凌企业。

 

(编译:张玺元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