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美国退出 澳大利亚等国为挽救TPP欲邀中国加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5:02:05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在签署命令时,特朗普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劳动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此前,他就曾多次指出,TPP是“美国潜在的灾难”,会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上任之后他会立即退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席奥博(Steve Ciobo)22日就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事发表声明,表示“虽然(美国)现在判断不批准TPP很令人遗憾,但这也是之前预见到的”。席奥博同时还表示,包括“不含美国的TPP”方案在内,澳大利亚正与相关各国就TPP代替方案进行协商。

席奥博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澳洲希望藉由鼓励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加入,来挽救TPP。

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Todd McClay)表示,TPP其他国家的部长将于未来几个月开会,讨论如何挽救TPP。这项协定在亚洲曾被视为抗衡中国日益扩大影响力的方式。

TPP成员国澳洲称,中国和印尼也可加入填补美国退出留下的真空。由于许多签约国国内尚未批准,因此TPP尚未正式生效实施。

路透社援引席奥博对澳洲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表示,“(协定的)原始架构就是要让其他国家能加入。”

“当然,我知道印尼曾表达加入的意愿,若我们能重新规划一下,中国也有机会参与。”席奥博表示。

麦克莱在一封致路透的电邮声明中指出,他上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已和一些TPP国家的部长讨论过,他预计未来几个月他们将开会“考虑如何推进”。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