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自今日起上调SLF利率 隔夜上调35个基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6:04:49

央行:自今日起上调SLF利率 隔夜上调35个基点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 据央行官网最新消息,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1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简称SLF)操作共876.75亿元,其中隔夜82.65亿元、七天455.60亿元、1个月338.5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25%、3.6%。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1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45.10亿元。

常备借贷便利(SLF)是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它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

央行称,自2017年2月3日起,人民银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七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此前在1月末,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利率上调10个基点。这是MLF操作历史上首次上调利率,也是政策利率近六年来首次上调。

分析师表示,货币市场利率紧缩表明央行想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避免经济再次放缓。目前来看,预计央行不急于提高贷款利率。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称,“中国经济复苏仍不太稳固,加上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因此提高公开市场利率比提高基准利率更合适。”

“这是一个灵活的工具,如果中国经济再次显示出疲软迹象,它可以轻易的逆转。”李慧勇表示。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