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发行新债券货币以缓解现金短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4 14:21:33

津巴布韦发行新债券货币以缓解现金短缺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8日,津巴布韦全国各地银行发行债券货币。图片来源:CNBC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4日报道称,津巴布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3日发表声明,宣布即日起开始流通面值5元的债券货币,以进一步缓解该国现金短缺。

去年11月,津巴布韦引入了2美元纸币和1美元硬币的债券货币以缓解现金短缺,尽管它可能最终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债券票据”货币与美元等面值发行。

根据声明,该批发行的面值5元债券货币价值1500万元,与美元等值并共同在津国内流通。截至目前,津债券货币发行总额已达8800万美元。

因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失控,津巴布韦央行于2009年1月曾发行了100万亿面值的津元纸币,这是史上由一国央行发行的“零”最多纸币。2009年4月,津巴布韦政府宣布不再流通本国货币,以美元、南非兰特、人民币等外国货币取而代之。此前,民众手中的津元现钞和银行存款一直无法兑换成美元。

2015年下半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津巴布韦贸易赤字恶化,加上国际市场对美元的追逐,国内美元现金出现供应短缺。为遏制外币流出并保障流动性,去年11月28日,津储行正式发行债券货币。

然而,债券货币发行2个多月,津境内现金短缺并未得到缓解。不少银行已下调每日取现额度,导致民众每天需在银行前排长队提取美元现金。

与此同时,津巴布韦商品进口也受到外币短缺影响。为筹措美元向境外供货商支付货款,部分商家向使用美元现金的消费者提供折扣价,债券货币或银行卡支付则没有任何优惠。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