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千年一代不爱去杂货店?

2017-02-04 15:05:00
分享

为何新千年一代不爱去杂货店?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称,又一“婴儿潮”一代的主流文化——超市购物——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群体中将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他们拥有了大量的选择:不仅可以到街上去,还可以直接用手机。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既会到餐馆和酒吧里去,也会手机下单,或是到使利店里找吃的,当然也会去沃尔玛这种大超市里去买。而且,他们的父母也渐渐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超市在夹缝中生存,受消费者选择及高科技的影响,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购物模式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我想这还是第一次。”马蒂•谢瓦特,尼尔森公司(Nielson)负责消费者和顾客分析的高级副总裁对记者希瑟•哈登(Heather Haddon)说道。

不过,这件事反映了文化里的两个普遍真理。首先,许多一开始归咎于新千年一代的文化变更,实际上反应的是更广泛的趋势,即便是年龄最大的消费者也受其影响。其次,许多文化变更都是向老习惯的回归。

所以,真相是什么呢?的确,新千年一代不再光顾杂货店,转而去饭店和小餐馆消费。不过,这并非是前所未有的转变。他们只不过是恢复到2005年左右在餐厅就餐的消费水平而已。

尽管责怪年轻人破坏世界秩序总让人感到心满意足,可是这种饮食偏好的转变绝非新千年一代独有。劳工统计局下属的消费者支出调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下图中的新千年一代中较年长的群体,即25-34岁的人群,在餐馆消费支出(严格来说包括所有外出食物支出)占食物总支出比重。由此可以看出,并非是一下子都转向到餐馆消费的,杂货店购物和在家用餐的比重是间歇地、时断时续地下降,而这两项现在依然占据新千年一代食物开支的大头。

为何新千年一代不爱去杂货店?

我很想知道逐渐地转向餐馆就餐是不是新千年一代独有的行为。因此,我在图表里增加了两个年龄层:X代人(35-45岁之间)和老年人。

为何新千年一代不爱去杂货店?

现在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总体来看并不是只有年轻人在减少光顾杂货商店。相反,实际上是在新千年一代以及他们的父母(可能还包括他们的祖父母)三个年龄层中,都出现了外出就餐增加的结构性转变。从克林顿执政的第一年,到小布什的第一届任期为止,老年人在餐馆开销占食品预算的比重从27%升至38%,远远高于45岁以下消费者的升幅。

经济学家们也同样发现,人们更愿意到餐馆就餐,而非光顾老式杂货店购买食材。经济学家马克•J•派里(Mark J. Perry)运用人口普查数据的计算结果表明,美国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饭店和小餐馆的消费超过了在杂货店的消费。

如今的消费者们外出就餐更为频繁。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把食品采购分散到几家商店,而不会只依赖一家超市。

根据2016年零售贸易组织,食品营销协会(FMI)发布的美国食品杂货购买趋势报告显示,2005年, 2/3的购物者说本地超市是他们购物的首选。在今年,只有不到一半的购物者依旧保持这样的习惯。随着更多食品购买渠道的兴起,尤其是便利店、大型连锁超市和网上购物的流行,打破了本地超市的统治地位。

不过,购物的未来不会成为美丽新世界,而更像是旧世界的复兴。超市是20世纪早期的产物。1930年于长岛开业的金库伦超市(King Kullen's),是美国第一家超市。“夫妻店、肉铺、果蔬店和水产市场”——《纽约时报》这样描述20世纪20年代的购物环境。超市是个诞生在那个年代里的新事物。超市的兴起得益于当时科技的进步,比如汽车,冰箱的出现,也得益于城市化和需要快速、便捷地为家人做饭的职业妇女。

时至今日,一度由超市垄断购物市场上涌现了无数新的选择。现代购物者们会分别在沃尔玛这种大型连锁超市、巨人超市、面包咖啡专卖店和网店买各种食品。这就是行业分析师口中的“食品销售渠道细分”,而零售领域中增长最快的莫过于低端市场。自2013年以来,伴随着经济缓慢回暖,新开业的零售商店里,每5家中就有4家是1元店或便利店。因此,其实并没有所谓严格意义上的新千年一代消费趋势,这实际上是一场更为广泛的文化变革的局部。

美国人的食品开销越来越多地花在外出就餐上,与此同时,沃尔玛和便利店也在侵吞杂货店的市场份额。

 

(编译:李韫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