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多元化改革提速 国企公司制改制拟年底完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06 14:07:09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划定公司制改制时间表,将深入推进央企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制,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预计今年内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

与此同时,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记者了解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对于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强调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专家称,必须看到,目前我国国有企业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由于外需不足,内需预期不稳定,企业增长模式和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等多重原因,不少地方监管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明显下滑的现象。

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已经开始提速。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68%。董事会建设进一步深化,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达到85家,外部董事人才库增加到389人,专职外部董事增加到26人。

不仅如此,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近期均制定了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其中,在分类监管基础上,推进地方国企公司制改制,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将成为下一步改革重点。以重庆市为例,2016年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实施,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近51%的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不久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目前上海基本完成企业集团公司制改革,实现国有金融企业的国资统一监管,规范国资流动平台运作,75%的国有资产集中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江西省省长刘奇说,今年江西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全面完成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覆盖面。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改革面临两个问题: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即做实董事会制度的迫切性;还有就是体制机制问题,即制度细节方面的厘清。下一步特别要关注的是,央企一级公司如何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制,一些具备条件的国有上市公司如何通过股权、现金、融资等方式实施跨区域的并购重组。

在李锦看来,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是国企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有利于解决国企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整体上市可以优化股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问题,有利于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有利于为保护中小投资人或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利于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他还表示,目前国企改革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市场主体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完善,经营效益不高,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很多,监管体制有待完善等。

“在股份制和公司制改革完成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治理结构的改革,包括规范董事长、总经理的行权行为,真正解决董事会虚设的问题,依法落实董事会应有责任。”一位国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的国企改革路径,在公有制多元化股权改革的同时,还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解决“国企不愿意混,民企不敢混,企业难以混”的问题,在内部治理机制上,通过混合所有制引入市场机制。

“长期以来,改革的举措很多,深究起来,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并不常见。”一位国企人士表示,不管是股份制改革,还是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都须建立在基本问题厘清的基础上,才能行之有效地推动改革。

一位央企人士表示,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从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来看,混改难度较大,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应放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的分、子公司,通过合理确定国有股比重、完善公司治理,理顺政企关系,遏制贪腐案件,提高市场化水平,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从而发挥非公资本的作用,推进整体上市。

此外,多位专家表示,在国企改革提速的同时,如何守住“底线”成为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本轮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是实现本轮国企改革目标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