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在新一轮技术大战中占得先机

2017-02-09 10:05:13
分享

亚马逊在新一轮技术大战中占得先机

亚马逊的虚拟助手Alexa应用在LG的家用电器上。图片来源:LG电子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苹果、谷歌、三星和微软都针对人们口袋里的手机、台式机和手腕上的手表展开了激烈竞争。不过,过去一年来,硅谷展开了新一轮”军备竞赛“:争相开发先进的虚拟助手产品。亚马逊则将在这场竞赛中胜出。

最能证明这家西雅图科技巨头的优势是什么呢?那就是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它成了今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的主角。

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这个一年一度的科技大会上,设备制造商、汽车产商和应用开发者聚集一堂,展示最新产品,希望自己能够脱颖而出。尽管亚马逊并没有正式参会,可是,Alexa在汽车资讯娱乐系统、新型智能手机、机器人、台灯甚至洗衣机中都有露面。福特、惠而浦、联想、通用电气、卫星电视公司等品牌都宣布计划要在硬件中加入亚马逊的语音助手。

亚马逊在利用Alexa建立一个隐形操作系统,操控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使人与机器的沟通成为现实。人们会问道:“Alexa,什么时候能洗完?”而不用再冲到楼下亲自去洗衣房查看。

历经几年的承诺和无数次的失败,语音识别技术终于到了成熟阶段。“你无需掏出手机,也不用把它放在附近,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卡耐基梅伦计算机科学学院语言系的教授阿兰•布莱克Alan Black)说道。“由于语音识别系统位于环境之中,这就改变了它与人沟通的方式。人们希望它就一直在那,无需移动。”

Alexa这种无处不在的特性在之前的亚马逊Echo上就有所体现。Echo售价179.99美元,是一款能连网,由Alexa支持的扬声器,能回答问题,还能运行应用。

Echo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惊喜,迅速走红——据消费者智能研究机构(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的数据,自2014年亚马逊Echo推出以来,销量达到了510万台亚马逊自己不公开销售数据)。亚马逊去年还推出了一款体积更小,价格更亲民版的Echo,名为Echo Dot,还有更加便携的机型Tap。

其他的科技公司也在关注这一领域。谷歌去年年末发布了一款名为”谷歌家庭“(Google Home)的类似设备,安装了谷歌虚拟助手。苹果于9月也将Siri升级,能与其他应用和服务合作。(比如,用户现在可以说:“Siri,给我看看Pinterest上的伴娘礼服图片。”)

据说苹果也在研发类似Echo的设备,最近微软也宣布要将旗下的语音助手Cortana与哈曼卡顿音响结合起来。三星在2016年下半年同意收购Viv Labs——一家由Siri创始人创办的创业企业,它现在正在研发的高级私人助理将有望在新款盖世智能手机上亮相。

这股潮流还会继续: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预计,到2019年,智能手机上的20%互动将通过个人助理来完成。到2020年,大多数的数码设备将会设计成无需触摸,或很少的触摸就能运转。亚马逊正在和曾擅长在设备和软件领域吸引消费者的科技公司竞争。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称,苹果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而战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一篇报告称,全球88%的手机都使用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

2014年,亚马逊推出Fire Phone,试图打入智能手机市场,不过在反响糟糕后该款手机很快就停产了。(当然,亚马逊销售Kindle电子阅读器已将近10年,自2011年起就在销售Kindle Fire平板电脑了。)专家相信,由于Echo比谷歌家庭和其他竞品早上市,Alexa让亚马逊占尽先机。

另外一个优势在于:与谷歌的安卓系统或苹果的iOS系统不同,亚马逊并不依附于某一个平台,这就让Alexa在用户拥有的其他设备上也可以提供同样的体验,差别可以做到很小。“他们像瑞士那样。”Moor Insights & Strategy总裁、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希德说。“他们可以横跨不同的生态系统。”

近几年,虚拟助手依赖的语言识别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卡耐基梅伦学院的布莱克教授称,这就促成了Alexa和Siri这些软件实现重大突破。不过,他们在透彻理解语言上还有欠缺,而布莱克预计亚马逊这类公司今后将会重点关注这一方面。“现在几乎没有对话,也谈不上互动,”他说道。“这仍是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科技界内几乎所有人都想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编译:李韫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