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倒计时 河南望2月下旬率先启动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13 10:54:24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倒计时

河南有望2月下旬率先启动

证券日报 记者 苏诗钰

去年8月份,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经过6个月的准备,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时间已进入倒计时。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省商务厅获悉,一部分自贸试验区整体方案已上报国家,挂牌仪式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自贸区网站设计、标识标牌等工作也已经确定。可以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随时迎来挂牌潮。

春节前,在河南省商务厅召开的2017年首场新闻通气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称,河南自贸试验区2月下旬将正式挂牌,郑州、开封、洛阳片区2017年力争入驻企业1万家。省商务厅、省自贸办研究制定了《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三大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入驻部门已经确定,设备调试已经完成,正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入职培训。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国家正式批复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后,即可进行挂牌运行,全面开展工作。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批是在2015年4月21日统一挂牌的,第三批有可能在今年2月下旬或3月份同一天挂牌或先后挂牌。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世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试验区第四轮的批建几乎是肯定的。未来,自贸试验区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内承载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自贸试验区,对外,向沿线国家输出中国的资本、技术和产能等,并担负中国面向世界各国的交流窗口;对内,通过星罗棋布的自贸区进一步深化市场化进程,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下一步,一些地缘优势较为明显或者地理位置特殊的地区,诸如新疆、海南、内蒙古、黑龙江等具有对外贸易集散地的特征省区市,均有可能设立自贸试验区。”李世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