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回收难 中国中产阶层使电子垃圾山越堆越高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13 10:54:24

澳媒:回收困难!中国中产阶层使电子垃圾山越堆越高

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新闻网2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有钱中产阶层使地区电子垃圾之山越堆越高

在亚洲,日益富裕的中产阶层造成了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品被购买和废弃。过去5年里,该地区的电子垃圾数量激增了63%,其中多数产生于中国。据联合国大学的一份报告称,2010年以来,中国的电子垃圾数量翻了一倍。

清华大学研究废品管理的蒋建国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消费的电子产品及产生的垃圾同步增加。特别是手机和电脑等产品使用寿命短。”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富有,他们购买最新款产品并将之废弃的速度也是空前之快,但该国的回收系统难以跟上。

在中国,多达90%的电子垃圾由不受监管的“家庭式”小作坊处理。他们将有再售价值的零部件拆解,卖给工厂和其他第三方。在中国,非正规废品处理是一个规模达10亿元的行业。

绿色和平组织北京办公室的埃里克·刘表示,这套处理系统效率低,不可持续。“这些人捡到废品后,哪里钱多,就送到哪里。他们从未考虑是不是合法,在环境上是不是安全。”近几年,中国政府开始了清理整治的工作,实行了新的电子垃圾回收措施,全国各地批准设立了109个商业性电子垃圾处理中心。非政府组织也在加大力度游说厂商在回收其所生产的产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者卡特里娜·余,向阳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