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蓝领需求快速攀升 上海按摩师月薪达1.8万元

作者: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3 14:21:57

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吴涛)13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六大城市招聘市场在春节后快速回暖。快递、仓管、司机等职位火热,北京、上海快递员平均薪水上涨16%;月嫂、美容师、厨师等高薪服务型人才也继续走俏,节后上海地区按摩师月薪平均已高达18563元。

春节后蓝领需求快速攀升 上海按摩师月薪达1.8万元

2017年春节后求职者年龄分布。图片来源:58同城数据研究院

上述报告来自58同城招聘,其大数据显示,初七当天相比除夕,六大城市新增简历量的平均增速达高9倍,六大城市简历量增速分别为:成都11.4倍、重庆9.8倍、深圳9.6倍、北京8.7倍、广州8.1倍、上海7.8倍。

在求职者中,热门求职职位前十名分别为:普工/技工、司机/交通服务、销售、餐饮、人事/行政/后勤、超市/百货/零售、物流/仓储、其他职位、家政保洁/安保、财务/审计/统计。

报告还指出,2017年不同的城市招聘市场呈现出更明显差异化特点。如2017春节期间,成都、重庆餐饮行业已呈现出用工需求的小高峰,以服务员为例,相比2016春节,两地用工需求量整体提升了1.8倍,并且节后仍存在明显缺口。各餐饮企业也争相提高福利待遇吸纳员工,目前数据显示,成都、重庆餐饮行业平均薪资较去年同比增长近20%。

春节后蓝领需求快速攀升 上海按摩师月薪达1.8万元

2017年热门求职职位。图片来源:58同城数据研究院

此外,成都与重庆作为人口密集城市,也是中国重要的劳动力输出地。数据显示,近期成都和重庆地区按摩师、月嫂、美容师、厨师等高薪服务型人才继续外流,目标地则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以按摩师为例,节后上海地区按摩师月薪平均已高达18563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近五成,而在成都本地,按摩师的平均月薪仅为8246元,如此“诱人”的收入差异也直接刺激了此类求职者的外流。

春节后蓝领需求快速攀升 上海按摩师月薪达1.8万元

2017年冷门求职职位。图片来源:58同城数据研究院

另外,来自58同城招聘的近期问卷调查显示,春节后,有9.2%的受访者表示仍处于离职状态,正在积极找工作;约四成的受访者在职但有跳槽的打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