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盘回流推升蓝筹股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13 17:06:06

两市融资余额上周五约为8800亿元,较前周五净流入104亿元,增幅约为2.10%,其中沪市净流入79亿元,深市净流入约25亿元。前周五是节后首个交易日,融资盘当日净流入47亿元,节后六个交易日融资盘累计回流150亿元,节前最后两周融资盘累计净流出515亿元。

受益于新股发行节奏减缓,上半周中小创品种活跃度较高,下半周供给侧改革的水泥建材和“一带一路”的高铁运输、建筑施工板块放量上攻,带动沪指强劲上行,新疆的水泥建材个股成为领涨龙头。两市融资开仓量逐日增加,人气提振,融资盘的交易频率开始恢复式回升。两会将在3月3日和3月5日召开,在此之前还有三周,稳定是主基调,大起大落都不合时宜。市场更多的结构性机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关的国改、供给侧,“一带一路”概念已成为并行的主线,板块轮动将为融资盘带来较好的交易机会。

上周五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讲话指出,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不允许呼风唤雨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上周五市场已作出积极反应,主板市场尤其是中字头、国企股、蓝筹股表现活跃,受IPO常态化影响较大的中小创、次新股品种开始回调。一季度绩优蓝筹国企股是较为明显的交易方向。今年大盘格局较大可能与去年类似。从去年的箱体振荡特点来看,大盘连续放量上涨时,投资者仓位宜减不宜增,连续下跌时则相反。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642亿元,日均值为325亿元,较之前周五大升近50%。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70%,较之前一周的2.40%明显回升。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为8%,较之前周五的9%略有下降,但高于1月份的均值7.6%。两会主题板块轮动,盈利性机会增多,融资买入明显回升,前期控仓的融资盘逐步回补,本周预料仍会增加,成为市场稳定的支持力量。

上周偿还额为1521亿元,日均值为304亿元,较前周五大增78%。因上周五偿还额已大幅萎缩至158亿元,回到2014年6月的水平。两融市场的去杠杆似乎到了一个阶段性低位。本周随着融资盘周转频率加快,偿还开始回升,但仍低于1月份的均值311亿元。上周融资增幅低于指数增幅,两融市场的偿还压力将保持较低水平。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145亿元,与融资余额8800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36%,较1月的均值28%明显回升,交易频率开始提高,仍属于温和水平。过往数据显示,周换手率达到65%上方时,才进入过热转折状态。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20222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5.60%,与1月的均值15.80%基本持平,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引领反弹的更多的机构资金和场外资金为主,场内激进型资金稍显谨慎。

后市研判:两会行情中蓝筹板块轮涨,稳定仍是主基调,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高,可适当关注本轮涨幅较小的券商股和保险股。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