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重新面对“十字路口”

作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13 17:06:06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在经历了美联储利率决议、非农报告等一系列重磅消息后,上周市场较为平淡。特朗普税改计划即将出炉的消息令美元指数先抑后扬,非美货币和黄金几乎全线回调。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指数自今年1月初冲高遇阻,已经连续6周回调,目前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料美元指数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上。

美元短线仍上升

上周,国际市场上对于美元的乐观情绪弥漫,皆因新任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税收改革计划,而该计划被誉为198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政策。受此消息刺激,美元指数虽然先抑后扬再次突破100大关,美股三大指数创下收盘纪录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上台之前就大打财政刺激牌,预计美元会受到计划公布的预期而进一步走高。

不过尽管如此,国际市场上仍有分析声音认为不能对美元指数持有盲目乐观,因为特朗普的政治不确定性让人担忧。与此同时,其税改计划在国内的反对声音也不容忽视,有批判声音指责税改计划对包括特朗普及其家人在内的美国最富裕阶层有利,会让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登富特高级分析师李云则从技术层面认为,美元指数在去年8月以来连续攀升,最高上行到103.85位置遇阻回调,目前已经持续了6周时间。“美元指数近期回调到99.20位置附近获支撑企稳回升,限制了中期回调空间的进一步展开。”李云认为当前美元指数回调力度减弱,美元指数重新面临十字路口,“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元指数在近期低点运行的力度和幅度”。如果能够站稳在99.20价位之上,李云认为未来美元指数将会启动进一步上涨。

金价进一步上涨

上周美元指数回升,使得非美货币以及黄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黄金更一度上演“暴跌后反弹”的V字行情。不过,上周希腊债务问题重现浮出水面,令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蔓延。

市场分析认为,法国总统候选人重申胜选后将会启动退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率降低都对欧元区未来的统一与稳定产生了威胁,因此未来很长时间内的避险情绪仍然会对市场的走势形成影响,从而进一步推动金价的上涨。外媒援引彭博最新调查显示,交易员无视金价回落,连续第七周看涨金价,看涨周期创2015年以来最长。

“虽然上周金价遭遇回调,但是其回调的力度与去年12月15日以来的上涨相比明显弱势。”李云认为前金价延续了中期的涨势,预计金价稍作调整之后上行空间进一步展开。

李云表示,美国经济的强劲以及美联储升息预期给美元提供了支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会引发美元指数的剧烈动荡,但是不会改变其本身的运行节奏,预计金价和国际油价在本周以及接下来的时间会保持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