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份下调2017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

作者:王晓霞 来源:财新网
2017-02-13 17:34:01

【财新网】(记者王晓霞)尽管经济暂时呈现回暖迹象,地方财政收入状况仍不容乐观。财新记者盘点各省份财政收支数据发现,除海南省、黑龙江省尚未公布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其余29个省份中有13省份下调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9省市与2016年增速目标持平,7省市上调增速目标。

由于各省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有所差异,2016年财政收入状况也不同。率先转型的广东省,继201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0.9%,可比增长10.3%。增值税、营业税及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均有较大增幅。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1%,远超7%的预算目标。

江苏、湖北、湖南、重庆、江西、陕西、广西、新疆、黑龙江、安徽十省份并未实现年初设定的预算目标。

经济结构偏重的山西、新疆、黑龙江三省,2016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5.2%、2.4%和1.1%。2016年初山西省设定的公共财政收入目标是下降7%,实际降幅小于预期。新疆、黑龙江2016年初设定的目标是5%、1.8%,未能完成预期目标。

新疆财政厅表示,2016年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实现年初目标,主要原因为:一是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2016年5月1日起中央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预计全年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二是经济下行因素影响。新疆自治区是以资源型和能源加工型为主的经济结构,2016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工业品价格持续负增长,特别是原油、天然气、矿产品等资源类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造成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和煤电煤化工增值税大幅减少。

2015年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辽宁,在大幅“挤水分”的基础上,2016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3.4%增长。中央巡视组2014 年巡视辽宁时指出“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2014年底起辽宁各级财政部门开始对财政收入“挤水分”,2015年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6亿元,同比下降33.4%。

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的设定上,各省份普遍谨慎。江苏、山东、湖北、湖南、福建、重庆、江西、陕西、云南、贵州等13省份调低了目标,其中不乏2016年未实现目标的省份;四川、河南、辽宁、山西、广西、吉林、青海等7省份上调了目标,其中山西上调幅度最大,从-7%提高到6%。

不过,这些省份上调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多是同口径上调,即将2016年收入按营改增后新的分享比例转换并剔除一次性因素后,同口径比较。山西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1557亿元,与2016年实际收入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