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城市整治街头小贩

2017-02-14 12:48:20
分享

非洲大城市整治街头小贩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逃窜躲避,这是梅迪•施瓦德生活的一部分,而在说这话时,他的眼睛盯着街道远处。每天早上,他要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中心的一市场里购进一批皮带,再拿到镇上卖,赚点小钱。由于乌干达政府不再向小商贩颁发营业执照,梅迪只能无证经营。执法部门一来,他就得四处躲藏。梅迪的小摊摆在一群同样无照经营的芒果商贩旁。他说:政府不想让小贩们破坏城市环境。”执法官员没收过两次他进的货。与他同为街边小贩的堂兄因此坐牢。

对于梅迪和其他非洲小商贩来说,摆摊不过是为了谋生。不过,城市管理部门却视其为眼中钉,大麻烦,甚至是一种威胁。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地方官员想通过一个行事野蛮的部门“纪律纠察”(Kick Against Indiscipline)彻底取缔街头小贩。这个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驱赶小商贩。在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城市管理部门用高压水枪来驱赶街边小贩。坎帕拉在2016年10月开始对小商贩进行新一轮整治,被捕小商贩很快就遭到公诉。大多数商贩没钱请律师或是缴价值170美元的罚款。只得承受长达3个月的牢狱之灾。

2016年5月,在卢旺达首都加基利,一小摊贩惨遭数名安保人员殴打致死,不过,这些安保人员事后获判入狱。美国民间组织“人权观察”称,有数百名被捕的商贩未经审判便拘留在所谓的“临时安置所”(transit centre)。一鞋摊女贩透露,她已拘留整整一个月了,目前还不清楚自己要关多久,关押人员每天就只给她吃一杯玉米粒。她掀起裙子,腿上有遭棍子打过的伤痕。另一位小贩说道:“他们骂我们小偷。" 他回忆称有一个才7岁的守摊小孩儿也进了拘留所。然而,卢万达官员否认暴力执法,坚称安置所是为了教育引导这些小贩,对他们进行职业培训。

地方政府整治街边小商的行为背后是一种自以为是的设想:城市环境是吸引投资的窗口。基加利力争成为完美的金融与科技中心;该市市长曾将街边小贩称为影响市容市貌的肿瘤。很多政府认为城市里的穷人们会扰乱社会秩序。不仅政府,执照经营的店主也仇视着小商贩,认为他们偷税逃税,恶意压低商品价格。坎帕拉某服装店店主罗杰斯抱怨,这群无照商贩抢走了他们这些合法经营者的顾客。

当然,这些对摊贩的抱怨不全属实。小摊贩们要挤进复杂的供应链,通常要从正规供应商进货,并缴纳相应的税。大多数小商贩也愿意在街边市场里有一个摊位。不过,新建的市场一般建在没有人流的地段,租金高昂。比如坎帕拉的某新开发市场只入驻了一半商户,十分冷清。一条正施工的公路把它与市中心的繁华商铺阻隔开来。这样看来,基加利市反而做得好些:基加利近期建造了12处新集市,其中一处就建在公交站附近,还减免了商铺一年的租金和税金。

在最好的城市规划中,街边小商贩们就应考虑其中。在南非德班市,交通枢纽沃里克在后种族隔离政策废除后进行了改造,一些项目,如传统医药市场以及烹制牛头的小棚,就向商贩们进行过咨询。街边小贩团体也呼吁政府承认他们的法律权益(印度在2014年出现过这种案例)。他们强调,街头买卖活动是城市生活的核心:据一研究者和劳工组织网络,非正式工作女性:全球化与组织化(WIEGO)表示,以一些非洲城市为例,街头小贩占到了非正式行业劳工总数的12-24%。

由于缺乏工作机会,逮捕无照经营小贩杜绝不了街边摆摊现象:35岁以下非洲人有正式工作的仅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问一问在坎帕拉摆摊卖了20年书的艾格尼丝•曼波瓦(Agnes Nambowa)便知。在2016年蹲了一段时间监狱后,她以直接回到街摆摊,高声叫卖书,其中有《特朗普:象亿万富翁的一样思考》(Trump: think like a billionaire)和《好女孩活该穷》(Nice girls don't ge t rich)。她说自己很穷,别无选择。

 

(编译:罗玲敏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