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海固定资产投资价格降幅收窄

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4 14:55:08

中新网西宁2月14日电 (孙睿)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14日对外发布,受投资增长、去产能调结构等因素影响,2016年,青海固定资产投资价格降幅收窄。

统计显示,2016年,青海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年收窄1.4百分点,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其中:湖南涨幅最高,上涨0.4%;贵州降幅最大,下降1.4%。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西藏除外)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按降幅由高到低排序中,青海居第18位;在西北五省(区)中,青海居第3位。

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统计监测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年收窄1.9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自2012年以来持续低迷,2016年同比下降0.9%,降幅较上年扩大0.4个百分点,且价格降幅逐季收窄;其他费用投资价格稳中有升。

“2016年,青海投资结构日益改善,民间投资由降转增。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33.1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投资积极性释放,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回升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统计监测处工作人员分析称,同时,2016年材料费价格虽然下降2.7%,但从各季指数来看,降幅逐季收窄,到四季度止跌转升。材料费价格止跌转升一方面是2016年青海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刺激建筑材料需求增加,价格止跌回稳;另一方面是国家“去产能、调结构”政策的逐步落实,钢材等建材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价格出现反弹。并且材料费价格止跌转升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回升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

除此之外,青海人工费价格连续12年保持上涨,其原因是随着青海全省经济发展,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劳动力供需矛盾不断升级,推动建筑工人工资不断提高;再者由于政策性增资政策不断出台并有效落实,不少建筑企业相应调高工资标准,也推高了人工费价格水平。人工费持续上涨,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有着明显的支撑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