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不确定因素将使今年欧洲经济依然低增长

作者:赵小娜 梁淋淋 来源:新华社
2017-02-14 16:04:39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3日电综述:多重不确定因素将使今年欧洲经济依然低增长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

欧盟委员会13日发布的冬季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鉴于欧洲经济面临英国脱欧、法国和德国大选、美国政策转变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7%回落至1.6%,明年有望回升至1.8%。

本次报告比去年秋季展望报告的经济增长预计略有提升,但非未改变欧洲经济近期仍将处于整体低速增长的走势判断。

报告说,面对去年各种全球挑战,欧元区经济展现出了良好韧性。截至2017年1月,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速达1.7%,自2008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美国。

欧盟强调,今明两年经济复苏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美国新政府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政策意图有待明确、欧洲内部几个重要成员国大选即将举行、欧盟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此外,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全球货币政策矛盾加大,上述风险随时可能扰乱甚至打断欧洲经济复苏步伐。

不过,报告认为,2017年支撑欧洲经济复苏的外部积极因素也有所增多:发达经济体整体经济形势持续改善、美元走强导致欧洲商品出口竞争力增强、新兴经济体发展步伐稳健。

从内部来看,欧盟认为,强劲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所有成员国经济都将步入上升轨道,欧洲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欧盟企业投资活跃度明显增强。

就业方面,欧盟认为欧元区和欧盟就业形势将继续好转。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欧元区失业率将从去年的10%降至9.6%和9.1%。同时,欧盟整体失业率也将不断刷新2009年以来新低,预计今明两年将从去年的8.5%降至8.1%和7.8%。

通胀方面,受到国际油价上升拉动,困扰欧元区多年的通胀过低问题有望在今明两年得到扭转。报告预计,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由去年的0.2%升至1.7%,欧盟通胀率将由0.3%升至1.8%。

欧盟强调,尽管通胀率已接近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且低于2%”的目标,但欧元区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依然低于1%。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或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具体到成员国,报告预计此前一直处于萎缩状态的希腊经济2016年实现0.3%的增长,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大幅提升至2.7%和3.1%。报告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9%减缓至1.6%,明年回升至1.8%。预计法国经济今明两年也将从去年的1.2%提升至1.4%和1.7%。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经济在过去一年中证明了韧性,鉴于今年将临高度不确定性,欧盟将利用所有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