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A股无情剑:公司恩怨映射钱权之争

来源:新华网
2017-02-14 16:04:39

爱情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话题。

多情A股无情剑:公司恩怨映射钱权之争

人们常说爱情无价,但在我们的A股市场里,上市公司们的并购爱情,合并婚姻却皆为明码实价。2月14日又见情人节,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年度里,万科、中科云网、st慧球、乐视等公司或深陷豪门恩怨,或上演商战大戏,套路满满的背后,个中恩怨纠葛又映射了哪些钱权之争?

终于等到你

引入战投+高送转 贾跃亭孙宏斌CP带来什么?

即便是终于苦等到了救命钱,“贾跃亭+孙宏斌”的CP也并不见得被多少人看好。这个等待过程中的惊心动魄、铭心刻骨,到后来的如释重负,又岂是一句“一见倾心”说得清的?

2月13日晚间,贾跃亭抛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的高送转预案,现金派息金额将在审议分配议案时确定。网友纷纷表示,贾跃亭真是为护盘操碎了心。

彼时,36天,6个小时,150亿——出手150亿元救乐视于水火的,是同为山西人,且同被称作“狂人”的孙宏斌。2017年1月13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融创以违背地心引力的速度成为乐视体系上市板块的第二大股东。

两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二人互吐衷肠。贾跃亭自称对孙宏斌传奇经历“仰慕已久”,而孙宏斌也称贾为“中国稀有企业家”。空气中弥漫着惺惺相惜的调调。

但是相对于这次英雄救美式的并购,看官们更为关心的是,融创将把乐视“渡”向何方?围绕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资金链与生态圈的不可持续性究竟是否有解?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外界在揣测二者意图时多认为,这次“结合”让资金捉襟见肘的乐视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也让并购狂人孙宏斌的触角伸向了互联网领域。

“我们将与梦想合伙人一起All In,冲刺互联网下一个黄金十年。”贾跃亭在公开场合如是说。

不论未来融创和乐视会变成“模范伴侣”亦或是“危险关系”,融创与乐视,贾跃亭与孙宏斌,注定将成为2017年里,新旧交错、荣誉与共的一对豪门组合,不如且行且珍惜。

情归何处

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菜的味道没变,钱变了

“我就是想把湘鄂情的好口味保留下来,而且要发扬光大。”这是中科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2017年1月,中科云网因股权大战成为市场热点,继而湘鄂情创始人孟凯也因此再次成为热门人物。抛开中科云网频繁更换主业的“难专一”不谈,孟凯在业内的口碑却很“专情”。为何名为“湘鄂情”,孟凯的解释颇为浪漫,他是湖北人,妻子是湖南人。

自1995年孟凯开了第一家餐饮后,他已专情餐饮业22年。从最初的四张餐桌,再到扩身到全国的40多家分店;从最初只有4万元的资金,到后来年收益劲升至7亿多元,直至200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华丽转身为中国资本市场“餐饮第一股”,孟凯对餐饮的“专情”为他带来颇为丰厚的回报。

然而,随着2009年湘鄂情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这段“湘鄂”的情愈加演绎出交恶的“狗血剧情”。

受2012年中央发布“八项规定”等要求的影响,整个餐饮业滑入寒冬。即便是孟凯宣布放弃高端路线,全面向大众餐饮领域转型,2013年后,湘鄂情数家门店出现亏损,先后关闭13家酒楼,仍未扭转亏损状况。

为避免成为ST股,湘鄂情踏上“滥情”的转型路。

为扭转业绩,2013年4月,孟凯尝试举牌上市公司三特索道;2013年9月,湘鄂情布局的地产领域再遭当头棒喝,面临被骗取6000万的风险;2013年7月27日,湘鄂情宣布拟以2亿元收购江苏中昱环保51%股权,进军环保产业;2013年,出资5100万元持有合肥天焱51%股权;2014年3月,湘鄂情又在一周之内,收购了两家影视公司各51%的股权;同年7月1日,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正式剥离餐饮业务,宣布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

如今,几经周折转型的中科云网正在遭受“文攻”与“武攻”的双向夹击,控股股东孟凯先通过“文攻”方式意欲罢免此前其请来的董事长王禹皓,但未如愿,此后又以雇佣安保人员强行控制公司办公区域的方式“武攻”。

回过头看,湘鄂情的转型实质上是在资本利益驱动下的逐利行动,其实湘鄂情的菜味没有变,变的是上市后的金钱和掌权人的心态。

移情别恋

万科“改嫁”深铁的婚姻 会幸福吗?

说好永远的,就这么散了。与万科携手走过16年的“婚姻”,华润最终选择放手。

曾经,华润想进一步接近万科,并真正拥有“它”。对万科发起过两次收购、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数次增持,以及控盘并表的深入接触,但都不顺利,华润最终也没有强来。

宝能、恒大的强势介入让剧情出现了转折,激起一波涟漪,敲碎一汪沉静,为这场感情戏加足了“戏码”。万科拼命挣扎,华润按兵不动,宝能、恒大频频出手,深圳地铁若隐若现,让外界直呼这场大戏看的好过瘾。

万科曾公告终止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原因是“公司部分主要股东公开表示对本次交易方案存在不同意见”,透露着遭遇棒打的鸳鸯被迫分开的无奈。

最后,恋人终于在一起了,万科奔向深铁的怀抱。华润集团及其子公司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完成后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而这次转让的价格为371.71亿元,与华润当初持股万科的成本比较,确实盈利不菲。

深铁终于抱得美人归。未来,它与万科的“婚姻”会不会幸福,只能待时间会给出答案。

前任搅局

ST慧球上演“宫斗剧”

这个情人节ST慧球的心情不是很愉悦。自去年爆发控制权大战至今已7个月有余,ST慧球因实际控制人状态不明、信息披露不力、拒不接受监管约谈、泄露未对外披露信息等问成为监管层及市场聚焦的对象,并被监管机关处以ST处罚,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

此间曲折的“情愫”,要从ST慧球极为分散的股权说起。

2016年1月18日,持股ST慧球6.66%的第一大股东顾国平持有的股份遭遇“爆仓”。此后,ST慧球经历重组失败,股价大幅下挫,顾国平辞去了慧球科技董事长的职务,瑞莱嘉誉发起对ST慧球的“追求”。从7月21到9月5日达到了10.000018%的持股比例,成为慧球第一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掌权”10天不到,原匹凸匹的董事长鲜言成为慧球证券事务代表。彼时,慧球的实际控制人成了一桩“三国杀”。

慧球董事会不甘示弱,2017年1月3日提出“爆炸性”的1001条议案,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一场新股东对原公司核心管理层集体罢免的大戏正在上演。

随着媒体的发酵和监管的介入,ST慧球方的态度又发生了逆转。证代鲜言、ST慧球董文亮等5名董事均辞去了在ST慧球的职务,ST慧球起诉瑞莱嘉誉的诉讼也经申请撤诉。

至此,各方的折腾,与其说是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最终归属,不过说是争夺ST慧球这个“壳”的归属。当情人节的阳光再度洒下,“前任”和“现任”与ST慧球的情感大戏何去何从仍然是谜。(文/闫雨昕、刘绪尧、高畅、杨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