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为重工业“开路”

2017-02-14 19:36:34
分享

丝绸之路为重工业“开路”
广西柳工集团的一家装载机制造工厂工人正在调整机械零件。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2011年之后的五年里,行业销量不断下滑,滞销的机械品堆满在的前院,工厂死气沉沉的,现如今生机开始露出了苗头。11月下旬,齐聚上海的众多企业高管们表示,中国当代“丝绸之路”正使重工业重获生机。

施工设备制造商算得上中国基础设施、资源和建设领域的代理人,然而,在2011年之后随着商品价格下跌,其销售额也大幅下滑,遭受重创。

据咨询机构Off-Highway Research信息,中国的工业销售曾最高达到350亿元。然而,今年预计这一数字只有90亿元,过去愈十年以来的最低销售额。

然而,在2016年12月初举办的两年一度工业展上,机械制造企业的高管表示,今年的第三季度终于有了复苏的迹象。自2011年以来,他们第一次开始对明年的增长充满期待。 随着机械设备供过于求的萧条期过去,该行业挺过了大量设备滞销的难关,而企业也普遍受益于政府庞大的投资计划。

据Off Highway数据显示,总体上,中国挖掘机的销量在九月大幅上涨了50%,而作为丝绸之路的主要受益方的运土和筑路机械设备的销量也开始出现五年亏损以来的好转迹象。

中国最大的机械制造商广西柳工机械集团负责监管科研发展的副总裁David Beatenbough说道:“我们看到触底反弹的重要迹象。”

“我们正在关注铁路基建和道路建设有很好的迹象……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也有好转迹象。”他说道。

在未来十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增加2.5万亿的贸易收入,成为实现金融危机后的大翻身的关键所在——而这种益处不仅仅是机械制造商。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下,中亚、西亚、中东和欧洲地区将依靠公路、铁路和新增贸易路线等基础设施,实现经济一体化。

根据官方数据,虽然中国的民间投资和出口依旧低迷, 但在政府的大力投资和大城市房地产繁荣的带动下,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出总体稳定的迹象。为了缓解25年来增速最低的负面影响,政府加快审批,派遣官员调研搁置项目,鼓励民间投资者更加积极地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此前在本月,国家发改委表示,其在今年的头十个月里批准了一批总计价值高达2.97万亿的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

当下,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野心勃勃地提出了重建美国的计划,而英国近期也为铁路、电信和房屋设施建设额外拨款230亿英镑。这些对机械制造商们的福音也意味着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全球大趋势。

只是,复苏尚早。比如,美国重工业机械制造商Caterpillar并未亮相今年的上海展会上。在2012年,Caterpillar的展会占地空间高达一万两千平方米。

随着过去几十年来最惨淡的一年过去,其他一些复苏的迹象也开始显现。在上海之外, John Deere、日本的Komatsu以及其他人皆对最近几周趋势做出了保守的积极展望。Caterpillar也于上周公布,在中国的带动下,在亚洲的销售额连续三个月增长。此外,该公司还表示,若中国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开展,其有望在2017年继续保持增长。

大多数企业也认为其他亚洲地区经济也会出现增长,而中国建设企业进入了东南亚和巴基斯坦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于今年为止下滑了6%,而弱势的人民币也将使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更具竞争力。

“企业信息正在恢复……(许多公司)也开始看到良好的结果。”Off-highway Researchd驻北京资深咨询师Karin Sun谈到中国时说道。

福建的挖掘机和装载机制造商福建金工机械公司的副总经理陈大伟表示,他的企业的库存现在处于“合理水平”。他表示,公司计划在一月投入一亿多元在江苏省开设新工厂,提高30%产能。这项计划原本早在2011便筹备好,因随着之后的工业大滑坡而束之高阁。

“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说,该行业开始缓慢地好转……而我们的产品也在过去的几年间销售不错,这也使得我们能够在北方成立一个生产基地。“他说道。

但是,许多人依然对复苏的可能性颇有疑虑。山东辽东建设机械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复苏依然无法使该行业恢复到曾经的繁荣水平。中国公司都开始变聪明了,大家不会像上次那样生产这么大数量的产品了。

柳工集团的Beatenbough正是持有审慎态度的人之一。“我们一些人在国外待过很长时间,见到过一些地区开始有复苏的迹象,但最后还是化为了泡影。“他说道。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