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法国酝酿退休制度改革:从60岁起开始兼职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09:55:46
分享

法国《世界报》2月14日发表“从60岁起开始兼职工作”一文,具体内容如下:

渐进式延迟退休带来一些问题。2016年11月3日,法国最高法院的判决认为,(兼职工作的)作法不适用于签有按日计算工薪的劳动者,且不计算入工作年限和退休年限。

为执行该司法解释,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计划在2017年10月1日前将按日计算工薪的劳动者纳入渐进式延迟退休范围。

渐进式大范围提高享受全额退休金需缴纳社会保险的数额,将法定退休年龄定为62岁,这两项措施都将引导劳方和资方特别是大企业做出同一个选择: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当劳动者年满60岁且连续工作超过150个季度(约合37.5年),就可以逐步延迟退休年龄,一方面可以允许劳动者以兼职方式继续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领取社会养老金和补充养老保险的一部分。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将这种改革的适应范围扩大至兼职从事多种工作的劳动者。

兼职工作时间可以酌情减少,应介于法定全职工作时间的40-80%。劳动者可以按照一定技术,领取社会退休和补充养老保险。该做法的主要优点是通过兼职方式继续工作,延长社保缴费时限要求,最终领取全额退休金。在兼职工作期间之后,劳动者领取的退休金总额也会有所提高。

(编辑:刁云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