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 净回笼千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5 13:48:55
分享

在连续停摆6个交易日后,央行连续两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1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300亿元、400亿元和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35%、2.50%和2.65%。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千亿级别以上的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天公开市场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周二单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

在资金利率方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中,隔夜利率下跌0.30个基点,至2.2610%;7天期利率下跌0.22个基点,至2.6208%;剩余各期限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最大涨幅是6个月产品涨3.12个基点,至4.1012%。

对此,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量上来看,央行多日暂停续做逆回购,春节前额外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正逐步回笼;而从价上来看,R007、DR007等短端市场利率中枢正缓慢抬升。央行这一系列动作,一方面强化了中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打击市场内过度加杠杆的套利行为;另一方面则是有意将资金由虚拟的金融体系逼回实体经济,支持实业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上周逆回购的“缺席”,到本周连续开展千亿元级别的逆回购,显示出央行为应对本周巨额的到期资金高峰,积极开展维稳流动性措施。但从连日的净回笼态势来看,资金面的紧平衡预期也并未消失。

需要指出的是,春节前央行创设TLF(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操作扶助流动性,市场也关注几千亿元级别的资金投放工具是否存在续作的可能性。对此,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主管颜岩称,如果本周净回笼资金较多,TLF续作的可能性较大,MLF(中期借贷便利)本周也有望续作。

不过,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本周将有超1.6万亿元资金到期,且周三面临缴税缴准的冲击,尽管现金回流可能加速,但考虑到市场对于央行TLF续作与否的预期较不明朗,流动性预期维持在偏弱的状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