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银保渠道“开门红”:万能险淡出 年金保险当道

作者:杨倩雯
2017-02-15 13:51:59
分享

  2016年,保监会一系列针对以万能险为主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强力监管政策,无疑给了一些激进险企“当头一棒”,尤其是去年12月30的一纸通知更是让部分险企措手不及。在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强监管下,2017年这些险企的“开门红”将何去何从?作为万能险“主战场”的银保渠道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走访了上海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在今年的“开门红”中,万能险和去年“开门红”时期“火热”的景象已大相径庭,“万能险”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敏感词汇,仅有少数银行仍在主打万能险产品,取而代之的则是非万能型的两全及年金保险,其中尤以年金保险更甚。

  万能险淡出

  和前两年“开门红”期间银保渠道铺天盖地的万能险不同,在去年一系列针对万能险为主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政策发力的影响下,今年“开门红”期间,万能险已经明显降温。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以投资者身份走访了上海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发现其中的多数银行已经不再将万能险作为主要推介品种。

  “从去年年末开始,我们的万能险产品就开始明显减少了。监管现在管得比较严,另一方面,万能险现在的收益率也已经降低了,因此不作为我们主要推介的品种。”一名银行理财经理如此表示。

  “我们今年‘开门红’万能险产品已经很少推了,一方面现在保监会对万能险比较‘敏感’,另一方面银行由于监管因素对于万能险也比较谨慎。并且在低利率‘资产荒’的投资环境下,为了防止利差损,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已经开始降低,对客户的吸引力也随之下降。”一名小型险企管理人员表示。

  在第一财经记者走访的上述多家上海地区银行中,仅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人员主动推介了万能险产品,而在建设银行,当记者主动询问是否有万能险销售时,该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在售的万能险短期限产品收益率一年期在3.5%左右,收益率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更多的则是五年期的万能险产品,达到五年的产品即已不算中短存续期产品,但由于期限太长也无法成为该银行的“主打产品”。

  事实上,近几个月,万能险的平均收益率已经开始走低。华宝证券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万能险平均收益率为4.799%,较前一月下降4.1个基点,环比下降0.85%。

  而安信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保户新增投资款单月同比增速已从年初的183%收缩到11月的12%(万能险保费绝大部分计入保户新增投资款)。

  另外,第一财经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之前十分“火爆”的安邦保险一款投资型财险产品已于1月5日前后停售。“这款产品之前是我们这里唯一一款期限五年以下但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的保险产品。现在5年以下的已经买不到5%以上收益率的产品了。”一名建设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而据媒体报道,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和多家银行已经在今年初甚至去年底就逐步停售了理财型财产险。

  非万能型年金保险“当道”

  中短期万能险逐渐淡出,投资型财产保险停售,那今年银保渠道的“开门红”是什么产品在“撑场面”呢?

  第一财经记者走访发现,非万能型的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成为银保渠道“开门红”的主打产品,其中尤以年金保险更甚。

  据了解,万能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户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

  生死两全保险则是人身保险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种,可以作为储蓄的一种手段,也可为养老提供一种保障,还可以用于为特殊目的积累一笔资金。而年金保险则保证向被保险人或年金领取人在特定的年龄发放年金。

  事实上,我们通常看到的万能险是一种保险设计方式,可与年金保险、终身寿险等多种产品相结合。“年金保险、终身寿险等产品只要设计成有风险账户、投资账户;有预定利率;可以灵活变换保额、进入投资账户金额的形式,就可以成为万能型产品,即通常所说的万能险。而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的主要区别是前者通常有一个期限,但一些传统的年金保险则是终身的,不过如果两者都被设计成投资型保险,似乎也没有很明显的本质差异。”一名精算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今年‘开门红’不太做万能险了,主要做年金保险,很多险企今年似乎都在主打年金保险。”上述小型保险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本报走访的上海地区多家银行均向记者推荐两全保险及年金保险,而在工商银行的一间支行,第一财经记者在银行柜面出示的宣传页上看到的共3款推荐保险产品均为不同保险公司的非万能型年金保险。

  从记者获得的一张保险产品宣传资料上来看,和万能型保险在合同中只写明预定利率、预定利率之上都不保证不同的是,非万能型的年金保险及两全保险以现金价值表的形式来约定收益率,现金价值即包含了本金和收益率,退保时以此为准,而这在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中,就成为了“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

  这份银行理财经理口中两年期年化收益率4.08%的年金产品信息显示,其保险期间实际为10年,如若投保10万元,第一年末现金价值为10.044万元,而在满2年时的现金价值和所发放年金/生存金的总和为10.816万元,即简单年化利率之下满足4.08%的金额,之后收益率则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而该款产品在保费10万元的情况下,保险金额仅为5.5万元左右,显然被设计成了预计将在满两年时形成大量退保的中短存续期产品。

  从第一财经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多家银行主推的皆为上述这种类似的“两年期”年金产品或两全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到4.5%之间,保险产品多出自于一些之前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而一些银行代销的“一年期”产品则较多出自于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一些大公司,年化收益率在3.5%左右。

  “大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总体做得不多,所以并不担心中短存续期限额,相反一些之前比较‘冒进’的中小公司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则不太敢做一年期的产品。”一名中型保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然后,无论是万能型、两全保险、年金保险,只要符合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均需在监管要求下严格控制产品比例。

  根据去年9月6日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保险公司所销售的预期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以上(含1年)3年以下(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2016年应控制在总体限额的90%以内,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缩减至70%及50%以内。自2019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年总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则分别缩减至40%和30%。且2016年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最近季度末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

  在产品结构比例限制下,一些保险公司的投资型保险产品规模需要“量入为出”,因此在市场上显得供不应求。第一财经记者近日走访的多家银行均表示,保险产品非常紧俏,额度有限,一家银行1月中旬表示某个一年期投资型保险产品整个上海仅剩30万元额度,另一家银行甚至表示“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已经售罄。

  更重要的是,根据上述《通知》规定,2017年在银保渠道担任主角之一的年金保险自2017年起不能被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

  对此,上述银保渠道负责人解释道,目前售卖的符合中短存续期产品定义的年金产品均为旧产品,而根据《通知》规定,对于不符合《通知》要求的保险产品,应当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这也就是说在第一季度的‘开门红’期间还有最后的‘末班车’可以赶,之后就要重新设计产品了。这也是很多险企今年‘开门红’都在卖年金保险的原因之一。”

  预计“开门红”业绩将有所分化

  去年12月30日,保监会突击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或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相比于9月的规定,去年年末的这个文件显然打乱了一些险企的‘开门红’计划。”上述保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有类似资金错配、“借新还旧”的资金池风险,因此一旦出现大规模退保,或者出现产品到期资产出现问题抑或新产品销售无法跟上的情况等,可能会造成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受益于2015年较高的投资收益率(7.56%),2016年保险行业“开门红”业绩凸出,2016年1月寿险行业原保费增速达到73%。

  而受到2016年投资收益率下滑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保险行业“开门红”业绩将有明显分化,尤其是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面临较大的挑战,预计2017年1月行业原保费增速将为14%至17%。

  如果从银保渠道扩展到整个保险业所有渠道,赵湘怀认为,预计“分红+万能”这种保险产品组合将成为一种趋势。“2017年开门红上市险企主打开门红产品,缴费期限均包含10年期,开门红分红险产品主险下通常附加万能险账户,可以将返还金进行储蓄,该类产品在发挥年金分红险特性的同时保留了储蓄特性。”

  同时,赵湘怀预计,银保渠道将向个险渠道持续转型。“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大个险渠道实现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其中十年期保费13.5亿元,达成首月计划的58%和全年计划的10%。预计2017年上市险企将继续聚焦个险渠道,预计2017年上市险企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比将达到55%。”赵湘怀表示。

  海通证券则分析称,去年9月的新政规定今年4月1日起现有老产品大量停售,加上过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将不复存在,届时万能险等产品销售难度显著加大。一些中小保险公司高度依赖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今年开门红后保费增长压力非常大,价值转型(发展保障型业务和个险渠道)是必然选择,转型困难的公司将难以为继。

  编辑:林洁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