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1月新增房贷破新高 收紧预期未变

作者:李静瑕
2017-02-15 13:51:59
分享

  1月份房贷放量的惯例没有打破,但2017年1月份的新增房贷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

  2月14日,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新增的2.03万亿人民币贷款当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规模及中长期贷款增加规模都创新历史新高。1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

  住户部门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项,大部分都是住房按揭贷款。这意味着2017年开年,房贷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收紧,其中有房贷发放滞后等因素。纵观开年来各地房贷调控政策以及银行对房贷利率折扣的调整,今年房贷收紧的预期并未有变化。

  1月房贷“突击”

  “房贷发放具有滞后效应,特别是年末资金紧张的情况,房贷是要拖到1月份来发放,所以1月份放得多一点都是正常的。”一家大型银行个金部门信贷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对比2016年1月份同期的数据,该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今年1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了1510亿元。

  1月房贷突破历史高位,总结市场的分析,主要有两大因素,一个是前面提及的“房贷发放滞后”,一个则是房贷“刹车”比预期温和。

  房贷发放滞后方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房贷放贷时间相对滞后,所以目前的高点数据基本体现的是半年之前新建住宅成交与1-2个月前的二手房成交数据。(新建住宅房贷期房成交比例高,房贷放宽基本在一年后的封顶周期)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分析称,2016年10月房地产调控之后,一方面监管希望放贷延后发放,另一方面10月之后资金显著趋紧,银行放款意愿显著下降,因此目前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可能是房地产贷款的滞后发放所致。

  “从具体数据来看,家庭和企业中新增中长期贷款都创新高,说明一方面今年中央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出于稳增长的考虑对房地产调控未必如市场想象的那么严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表示。

  2016年伴随这房价的快速上涨,银行房贷也呈现出水涨船高的狂欢。央行数据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远远高于信贷总量增长的13.5%。2016年全年个人购房贷款增加4.96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比重为39.21%。2016年7月份,新增房贷的占比更是创下103%的历史新高。

  随着9月末房贷产调控的推出,银行房贷开始有所收紧。从1月份房贷的新增规模占比来看,已经从2016年的39.21%下降到31%。

  收紧趋势难逆转

  1月房贷的新高,无论从房地产市场信号还是从专业机构的预测来看,都难以代表全年的宽松。

  “由于1月份的集中信贷投放的季节因素,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规模仍保持惯性增长属于正常现象,由此判断房地产市场依然过度火热的观点并不成立。”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

  2017年,房贷的收紧首先是从“价格”开始。根据融360的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月中旬,北京地区的首套银行房贷利率折扣已经普遍收紧,仅两三家银行有85折外,全部收紧至9折。2月初北京再降低了二套房贷款年限至25年,这些政策从影响上来看比较温和,直接影响并不大,不过释放的信号则是收紧无疑。

  春节之后,第一财经实地走访各家银行分支机构,基本上首套利率折扣都在9折及以上,目前手套房贷利率9折已经开始逐渐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未来不好说,有可能还会继续收紧,得看调控政策是否会加码,”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人员告诉第一财经。

  “影响短期市场价格的将是房贷的松紧程度,目前看各地有所收紧,但收紧幅度有限,特别是房贷的额度相对依然宽裕。”张大伟称。多家银行北京地区的分支行房贷相关人员也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房贷并没有额度限制,贷款相对宽松。

  对于2017年房贷的趋势,市场的预测均以温和收紧为基调。杨跃表示,近期主要金融机构已开始陆续收缩房贷规模,多管齐下的监管政策效果将会逐步发挥,2017年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有望得到明显改观。

  瑞银一份报告则表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应比2014-2015年更温和,预计贷政策不会明显收紧,房地产调控应会保持因城施策。

  编辑:吴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