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广东厦门率先发布网贷监管地方细则

作者:刘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5 14:26:23
分享

广东厦门率先发布网贷监管地方细则

自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等监管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厦门市和广东省率先印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

“厦门《暂行办法》和广东版细则均将中央提出的‘穿透式’监管进行了深化,这标志着全国性监管政策有了落地实施的本地化指引,接下来会有更多地方推出本地的网络借贷备案管理办法。”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

此次,厦门《暂行办法》的亮点在于,将设立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同意并授权电子数据存证服务平台将存证合同内容中的业务数据按要求上传,合作的资金存管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资金流数据按要求上传,并与业务数据进行匹配比对。

“对比国家政策,厦门《暂行办法》中提及了风险防控预警平台,要求平台披露更严格的数据信息,更确切地阐述了网贷平台的标准,这对全国网贷企业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财路通相关负责人说道。

另外,厦门《暂行办法》还规定网贷机构完成备案登记后可将网贷机构信息在指定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信息包括网贷机构的基本情况、增值业务经营许可信息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管信息等。

“作为首个地方网贷机构备案细则,厦门市金融办要求网贷机构须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备案审核,这种引入第三方审核的监管要求,有利于完善网贷行业外部配套服务,推动企业和行业更加规范发展。”理财范CEO申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对于广东版细则,其亮点体现在征信方面。细则第十二条指出,征信管理部门应当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有关信息纳入征信管理系统,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查询相关信息、加强借款人风险控制等提供方便。

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表示,当前网贷平台通过接入第三方平台进行黑名单及多头借贷排查防范欺诈风险,由于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欺诈事件屡屡发生,因此,如果网贷平台纳入征信管理,可查询征信信息,将大大加强网贷平台防范借款人欺诈和信用风险的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效率。

“因此,无论是厦门的风险防控预警平台还是广东的征信管理系统,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穿透式’的监管理念。揭开各类互金产品的表层包装,将资金流向串联起来,确定业务本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网贷监管的创新性和科学性。”你我贷平台负责人分析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