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社科院:中国与中东欧高端产业合作尤其不足

作者:林远 实习生 杜佳榕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2-15 14:26:23
分享

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产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产业竞争力研讨会在京举行,并正式发布了《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No.6》。《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No.6》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撰写、张其仔研究员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6本研究中国产业竞争力的年度报告。重点研究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互补的关系问题,以及中国在推进 “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与美国、欧盟15国以及日本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能面临的挑战。

《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联系普遍比较松散,产业合作项目不多,高端产业合作尤其不足,但近年来贸易联系总体呈现增强趋势。在19个中东欧国家中,除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外,中国与其他16个中东欧国家都是以产业间贸易为主。由于地缘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联系,多数远不及欧盟与中东欧国家联系紧密(有部分国家本身就是欧盟成员国);多数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贸关系呈“等距离”的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要在高端产业间加强合作,并深化产业内贸易,才能打破目前中美日三国基本呈“等距离”贸易关系,凸显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性。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应在工业制成品领域加强合作,比如,中国与匈牙利未来应在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医疗设备、服装、能源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中国与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家加强原料分类的制成品、机械及运输设备、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等领域的产能合作。

分享

推荐